市南管乐艺术周:学习交流顶级平台

聚焦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5 10:59



7月24日晚,随着青岛市人民会堂里千人共同奏响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落下帷幕。据了解,今年市南管乐艺术周期间,共邀请13位世界长笛大师,举行了20余场大师课、14场音乐会,现场参与者达上万人次,进一步奏响青岛管乐艺术品牌。

国内外顶级长笛大师来青授业解惑

闭幕式音乐会由我国著名长笛艺术家、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长笛专业委员会会长韩国良指挥,150人组成的中国长笛艺术团与来自国内外的9位长笛演奏家联袂奉献了精彩的演出。闭幕式音乐会的最后一首乐曲——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演奏时,舞台上的长笛演奏家邀请台下的老师、学生和长笛爱好者千人同奏,将活动推向高潮,也为这场夏日管乐盛会画上圆满句号。

本届管乐周是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20项重点活动之一。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表示,连续举办三年的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已成为国内管乐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的管乐高峰论坛,不仅邀请了上百位国内各省市管乐专家参与,还先后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及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英国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等国内外十余位知名音乐学院院长出席,为中外管乐艺术(管乐团)建设及管乐艺术人才培养搭建起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

管乐周每年以一种管乐器为主题,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协管乐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相继举办过2017年双簧管艺术周、2018年巴松艺术周和2019年长笛艺术周。今年长笛艺术周期间,除了有中国音协长笛专业委员会韩国良教授坐镇,还邀请了安德里斯·阿多扬、路易莎·赛罗、让·路易斯·比优美迪尔、凯洛·文森斯、高木绫子等十余位世界长笛大师,他们带来的14场世界一流音乐会、20余场大师课,让国内长笛爱好者和学员们领略了大师非凡的艺术魅力,极大地增强了青岛市、市南区音乐艺术品牌影响力。

“能一次邀请这么多世界一流长笛演奏家举行大师课、开设独奏音乐会,确实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看到中国有这么多年轻的管乐爱好者,我们也觉得未来中国的管乐会有更好的发展。”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长笛教授凯洛·文森斯评价道。

为管乐发展贡献青岛力量

作为音乐之岛,青岛曾培育出王亮等知名管乐演奏家。在本届管乐艺术周期间,青岛籍演奏家和青岛儿童长笛乐团的专场演出也让人看到管乐界强大的“青岛力量”。

参加青岛籍演奏家专场演出的彭雯培告诉记者,去年巴松艺术周期间,她曾作为管乐爱好者在台下聆听大师演奏,今年有机会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的身份再次参加管乐周,她感到十分欣喜。“管乐周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平台,每一位参与者都能从大师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开阔自己的眼界。”彭雯培说。

“这是我第二次回到家乡演出,心情非常激动。参与长笛周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家乡支持管乐发展的信心。”青岛籍长笛演奏家、山东艺术学院管弦系主任向兆年表示,作为一名执教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他观察到有越来越多海归人才投身到青岛的音乐教育事业,这必将进一步推动青岛的音乐水平,提升青岛的时尚魅力。

记者了解到,在管乐周的平台上,市南区积极组织辖区学生参加“大师课”“专场音乐会”“专题讲座”“管乐艺术峰会”等活动,特别是管乐大师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在校学生得到了国内外大师的亲身指导,更有个别极具潜力的乐童被大师们发掘,获得更高的发展平台。

中央音乐学院青岛国际音乐中心未来可期

本届管乐周期间,中央音乐学院青岛国际音乐中心正式揭牌。依托该中心,中央音乐学院与市南区政府将开展各类国际艺术交流、音乐赛事、音乐培训活动,深入开发音乐产业链,促进区域艺术文化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未来中央音乐学院将把其音乐人工智能、小提琴博物馆、小提琴修造中心等项目资源引入该中心,同时这里也将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在青岛的固定招生点,中央音乐学院也将与青岛市、市南区各部门一起,推动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等音乐活动发展。

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建设“音乐之岛”目标,市南区将借助管乐艺术周等平台,深入落实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要求,通过密切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合作,大力发展音乐艺术和音乐教育,铸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文化品牌。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