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京剧《西施》青岛上演

83岁梅派名家王志怡来青亲传技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7-30 10:0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上周六和周日,青岛演艺集团旗下的市京剧院复排的传统大戏《西施》连续两晚亮相四方剧院。此前,83岁的梅派大师王志怡特地来青岛,亲自传授技艺。该剧由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馨仪、牟晓飞、郝振等领衔主演,司鼓、京胡演奏由赵成、赵伟担纲,众多岛城戏迷领略到了最正统的国粹经典的韵味。

复排经典遵循口传心授

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张克岱道出了复排这一传统剧目的原因:《西施》作为北京京剧院梅团的看家戏,上演次数相对较少;另一方面,这部戏的知名度很高,作为传统剧目中的经典之作,是老戏迷尤其喜欢的作品。

此次复排《西施》,市京剧院特地邀请到83岁的梅派名家王志怡来青说戏,她自幼酷爱京剧,母亲是梅派演员陆素娟。经梅兰芳先生推荐,王志怡于1952年开始向王幼卿、姜凤山老师启蒙问艺,1959年正式拜梅兰芳先生为师。当时,梅先生秘书许姬传曾说:“你们母女二人都是梅先生的弟子,这种情况实在是难得少见。”一时在菊坛传为美谈。

张克岱表示:“京剧传承至今,始终遵循的传统就是口传心授,这不仅仅是一种技艺上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从老一辈身上感受国粹艺术的精髓,他们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魅力对于青年演员来说是一种鼓舞和感染,这也正是京剧人的初心和使命。”

“‘王奶奶’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对于市京剧院青年演员王馨仪而言,此次挑大梁演出《西施》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西施》是梅派大戏,又唱又舞,里面涉及到很多的二黄、西皮、慢板、舞翎子,还有扇子,很复杂,当时在戏曲学院上学时是驾驭不了的,顶多是唱几出折子戏,现如今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舞台历练,才敢真正挑战一把。”

而真正让王馨仪有了“主心骨”的,还是“王奶奶”王志怡的亲授。王馨仪告诉记者,自己2006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时,就跟着“王奶奶”学戏,“每年我们去看她,别话不说,总要让我们先唱上一段,让她听听是不是有进步,哪里有问题。”王馨仪说这次担纲主演收获多多,“现如今多媒体手段那么多,我们年轻人学戏有了更多的途径,但总觉得差了点睛的那一笔,人物的背景、创排的这些幕后,老师不说,我们不知,演出来就是空的,老师的作用就是一个主心骨,慢慢把我们表演中的那些空隙、裂缝给补起来,一出戏变得丰满和生动了。”

王馨仪透露,“王奶奶”排戏的要求可严了,“通常舞台上的演出,琴是琴,鼓是鼓,但是王奶奶就要求我们锣鼓经都得会,尤其是‘鱼舞’那一段,哪个动作配着哪个音全都有讲究。”

登台示范写下三页笔记

83岁的老艺术家王志怡,腿脚并不利落,可一登上戏台,俨然就是两脚生风,台步走得风风火火。她开玩笑道:“这个戏台子包治百病。”

这次来青,为了给《西施》的女演员王馨仪做指导,王志怡会边看边做笔记,一轮走完,便递给王馨仪三张A4大小的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她的心得,继而照着笔记逐一做讲解。说到兴起时,王志怡还会急匆匆地迈上台子,亲自比划一番。

一场西施劝吴王出兵打仗的戏,王志怡就会要求王馨仪演出心机感,要让观众看到西施的内心活动,更要看出西施的假装故意和顺从,不光要唱得好,还要靠眼神把情绪和内心活动表现出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