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文化专场”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奥帆中心的广场舞将拉开国庆时尚生活序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9-25 11:02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让2019年这个国庆假期与众不同。青岛市文化馆将在岛城标志性景区——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等沿海一线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广场舞展演、全市群众合唱展演、“青岛夜色美”街头文艺秀等活动。一场场艺术与景区相融、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红色主题活动,将拉开国庆时尚文化生活的大幕。

传统秧歌将舞进奥帆中心

9月28日15:30 ,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文化馆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暨“遇见青岛”首届传统秧歌广场秀,将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此次广场舞展演,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内容,旨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形式,展现新时代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该活动将在全国六个省级示范点:黑龙江、江苏、江西、山东、广东、宁夏轮流举行,届时国家公共文化云“百姓大舞台”将进行现场直播,青岛以及山东的群众文化发展成果将在国家平台绽放光彩。

国庆假期的时尚生活序幕就此开启。9月30日,在五四广场圆形舞台,将举行全市群众合唱展演。来自全市的十余支优秀合唱团、上千名歌者,将作为代表全市业余合唱队伍的佼佼者,伴随高扬的五星红旗,唱响同一旋律,共同祝福新中国70华诞。10月1日至7日上午10点,还是在五四广场圆形舞台,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2019“欢乐青岛”广场周周演,将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

下周二、四、六、日晚8点至9点半,“青岛夜色美”街头文化艺术汇,将在沿海一线奥帆中心情人坝、五四广场、音乐广场等景区,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最炫乐队表演。

市图书馆诗文朗诵激发爱国情

9月29日上午10:00,市图书馆的“拳拳爱国情 礼赞新时代”国庆节诗文朗诵会,将在三楼报告厅举行。

本场主题诗文朗诵会由青岛市图书馆联合青岛市诗词学会、青岛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共同举办。著名诗人艾青的作品《我爱这土地》、《青春中国》等耳熟能详的爱国诗歌,还有多篇为新中国70华诞创作的新作,都将成为朗诵内容。诗文朗诵会分《巍巍华夏》《红色中华》《追梦天涯》三大篇章,表演者们将以古体诗词联颂、现代诗歌朗诵以及歌曲演唱等表演形式,回望历史、礼赞国庆,激发浓浓爱国情。

总督楼“特展”彰显百年时尚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在国庆期间开启的三大特色展览将与一大波主题派对、市集一起,充满整个假期,彰显与这座百年老建筑同样的城市百年时尚。

“我们的城——青岛之尚”油画展将邀请名家通过油画、水粉画等形式,让“总督楼”这座百年建筑及其周边老城、老街、老楼在画布上呈现璀璨光芒;“青岛海上丝绸之路与东西方文化对话”主题展,将通过系列文字图片,展现青岛在古海上丝路中的重要位置。最特别的“下水道”展览也将在国庆节闪亮登场。现场的下水道剖面图,将结合“声光电”实景模拟,向人们展示市民引以为傲的百年“下水道”构造及排水原理。

“我和我的祖国”国庆主题活动,将设置主题喷绘留言墙,还有国旗和贴纸赠送。“青年市集派对+德国商品集”将延续此前的中秋人气,除了各色手艺和德国风情商品、特色美食,还有摄影展、露天表演、快闪音乐,与百年老楼呼应的新时尚将扑面而来。

市博物馆“温故”“育新”

2019年也是青岛解放70周年。市博物馆特别推出“山海永辉——庆祝新中国成立暨青岛解放70周年展”展览立足馆藏,依托翔实档案史料和权威研究成果,全景展现了青岛解放的光辉历程。

为丰富该展内容,市博物馆还向社会公开征集展品,其中不乏有27师司令、政治部颁发的“捷足先登卧牛山,攻占大庙第一连”锦旗、青岛接管干部培训笔记等珍贵藏品。

10月2日的“步步生花:襟步装饰DIY”活动,将结合《冀地汉风》汉代文物展,引导人们了解古代服饰文化,传递汉代生活美学;10月7日馆藏民国时期线装书免费阅赏、讲解活动,将让人们从书籍的变化中体会新中国的发展变迁。

“温故”的同时也要“育新”。市博物馆的多项公共教育培训将展开。“我以我笔绘我心”青少年优秀绘画作品展,将联合青岛第61中学张永梅名师工作室,笔绘拳拳爱国心;10月1日上午,“闪闪红心”少儿爱国主义教育专场活动,将举行升旗仪式、《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活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