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到青岛大剧院感受横跨欧洲的精致之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1 13:56
■10月10日,俄罗斯籍指挥家马斯特拉杰罗、小提琴独奏者张金茹与青岛交响乐团的演奏人员一起排练。 王 雷 摄


    本报10月10日讯 即将于10月12日晚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的青岛交响乐团2019乐季的第二场欧风主题音乐会,必将是一场精致唯美的旋律与高难度的乐感和技艺之间的较量。用即将在当晚担纲指挥的俄罗斯籍指挥家法比奥·马斯特拉杰罗的话来说,这是一场美得足以取悦观众却让乐团与独奏倍感艰难的演奏。

在10月10日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本场音乐会的特邀指挥马斯特拉杰罗和小提琴独奏者张金茹一起接受采访,音乐会上半场的主角埃尔加成为话题。曾在英国求学的马斯特拉杰罗表示,英国作曲家埃尔加是他最喜欢的作曲家之一,他打破了人们对英式古典音乐曲风的刻板印象。

音乐会将以埃尔加的《威风凛凛进行曲》作为开场,同时演奏他的《b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大多数乐迷及“伪乐迷”对于埃尔加的认知,大都源于那首成就了天才演奏家杜普蕾的惊世“绝唱”——《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这位女大提琴家正是在演奏埃尔加的这首宛若挽歌的作品时,生命在旋律的澎湃回转处戛然而止。在马斯特拉杰罗看来,埃尔加的作品犹如一块组织精密的瑞士手表,任何一个配件的表现都会影响整个机械组织的运转,这对乐团的每个声部都提出了个人技术与互相配合的高要求。而同时,这种高度的精密必将产生精致的旋律之美,取悦聆听它的观众。

马斯特拉杰罗说,通常人们对于英式音乐的曲风都会像看待英国人那样留有一种刻板印象,但埃尔加扭转了人们的这一成见,他音乐中的激情与唯美气质完全可以与勃拉姆斯抑或舒伯特相媲美。

音乐会的下半场将演奏柴科夫斯基的《g小调第一交响曲“冬日之梦”》,依然是饱含深情的唯美旋律,在“老柴”经久不衰的美妙织体旋律中,观众将由西向东,跨越整个欧洲大陆,穿越暴风雪和针叶林,进入作曲家唯美而绚丽的冬之情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