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地方戏和话剧集中登场

“薪火相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开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6:05

本报10月17日讯 作为“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的一项重要板块,由青岛市文联主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薪火相传”青岛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今晚在市人民会堂拉开帷幕。从17日的地方戏曲专场到18日晚的话剧专场,集中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岛戏剧舞台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的艺术成就和风采。

10月17日晚,来自青岛6大专业艺术院团不同剧种的表演艺术家轮番亮相,一台戏曲晚会荟萃青岛地方戏经典唱段,让戏迷一晚上过足戏瘾。晚会以“薪火相传”为主题,讴歌伟大时代精神,唱响民族复兴大戏,同时也拉近了地方传统戏曲文化与观众的距离,丰富了青岛本土文化的时尚内涵。

据悉,戏曲专场晚会历时一个月精心筹备,首次整合青岛地区所属的所有专业地方戏表演团体: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即墨柳腔艺术中心、西海岸新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青岛市歌舞剧院、莱西市吕剧团、平度市吕剧团,老中青三代戏曲工作者同台献艺,以经典曲目联唱、新创排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方位呈现青岛地方戏曲艺术发展脉络,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戏曲人乐于传承、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渗透于整场演出。

本场晚会的总导演迟涛介绍,晚会中每个参演剧团都派出了强大的演出阵容,荟萃岛上名家名角,融合各个剧种的经典唱段,其中包括:茂腔表演艺术家王本宏老师的《西京》选段,茂腔表演艺术家张梅香、范兴武的《朝阳沟》选段,柳腔表演艺术家袁玲的《花灯记》选段;平度市吕剧团八十岁高龄的仲淑珍老师献唱吕剧《蝶恋花》选段;青岛市歌舞剧院吕剧名家龚鲁阳、史萍、李乐芬、高慎爱、滕霞等表演吕剧联唱;莱西市吕剧团青年演员则带来耳熟能详的《李二嫂改嫁》选段……熟悉的旋律,优美的唱腔赢得戏迷观众阵阵掌声。

另外,一部部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秧歌乡的故事》《支书张玉刚》等也亮相晚会。正如西海岸新区茂腔艺术传承中心为此次晚会专门创作的情景表演《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所表达的情怀:戏曲工作者就是通过一代代的传承,将青岛的地方戏艺术瑰宝不断发扬光大。

10月18日晚,系列演出的话剧艺术专场将在青岛市话剧院小剧场举行,“青岛地方戏曲表演艺术研讨会”同日举行。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