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充满爆发力的炙烈情感

青岛交响乐团周六开启苏俄系列专场音乐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4 11:16
■10月23日,美国指挥家多利安·威尔森、小提琴演奏家谢昊明与青岛交响乐团进行演出前的排练。
王 雷 摄

   
   10月23日的排练结束时,美国指挥家多利安·威尔森已是大汗淋漓,衬衣肩背已被汗水浸透。他告诉记者,这不单是肢体的律动使然,更多是源于音乐本身极具爆发力的炙烈情感。10月26日晚,威尔森将执棒青岛交响乐团,在市人民会堂开启苏俄系列专场音乐会。从柴可夫斯基经典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到下半场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这注定将是一场情感炙烈、充满爆发力的音乐盛宴。

上半场柴可夫斯基的经典名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将由青年演奏家谢昊明担纲独奏,老记者们开玩笑说,早在“小谢同学”正式“出道”前,青岛人就与他相识了。原来谢昊明16岁夺得全国小提琴比赛青年组第二名和中国作品最佳演奏奖时,比赛城市正是青岛。青岛见证了谢昊明的成长,而屡次来青演出的谢昊明也见证了青岛交响乐团的成长。今天,他与威尔森异口同声地表示,与青岛交响乐团的排练进行得十分顺利。威尔森还不忘补充一句:“因为有了艺术总监张国勇日常的严格要求和训练,才有了今天如此全情投入的乐团表现。”

威尔森显然并不完全认同以作曲家的人生履历来对照和理解作品情感表达的方式,而更看重对乐曲本身文本的推敲。在谈及对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的理解时,威尔森特别提及第二乐章,并使用了“pervert(反常的)”和“delicious(值得回味的)”两个形容词。他表示,这里的圆舞曲式不是施特劳斯式的轻音乐,而更像是进入了迪士尼的鬼怪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