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展“瓶”安喜乐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9-11-12 11:17

本报11月10日讯 由青岛市博物馆精心打造的年度原创展《“瓶”安喜乐——馆藏明清瓷瓶展》9日在东区一楼北展厅开展,展期至2020年1月1日。

平,代表了平稳、平和,象征着宁静,古人把“瓶”的谐音用在了“平”上,以表达对平稳美好生活的向往。瓷瓶最早用作盛水器或盛酒器,后来还可摆放在家里当作装饰,用来插花、作为案头的清供等等,有着各种不同的功用。瓷瓶在造型上,有的继承于上古时期青铜器,有的来源于古玉器,有的是从外域传来又经过了演变,代表了民族融合和文化的交流。到了明清时期,伴随瓷器造型的愈加丰富,产生了瓷瓶类型的大繁荣。

本次展览从馆藏中遴选出64件具有代表性的明、清时期瓷瓶集中展出,形态多样、功能丰富。在器型上包含有梅瓶、玉壶春瓶、赏瓶、橄榄瓶、贯耳瓶、葫芦瓶等十几种瓶型;釉色上有青花、单色釉、仿哥釉、窑变釉、五彩等。这些展品集中展现了明清瓷器烧造的精湛技艺与造型艺术的完美融合。

其中,清乾隆霁红釉玉壶春瓶是本次展览的代表性展品。玉壶春瓶始烧于北宋时期,早期为盛酒器,后逐步演变为具有观赏性的陈设器,此件玉壶春瓶整体线条柔和,所施釉色纯正妍丽,凝厚莹亮,烧造技艺精湛,为不可多得的佳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