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原版《巴黎圣母院》在青唱响

用浪漫呢喃为2019青岛·大剧院艺术节绘上休止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5 10:39
■导演、弗罗洛扮演者Robert(右一),卡西莫多扮演者Angelo(右二),爱斯梅拉达扮演者Hiba(左一)和格兰古瓦扮演者Richard(左二)。
王 雷 摄

    11月14日至17日,作为2019青岛·大剧院艺术节闭幕演出季重磅大戏之一,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将在青岛大剧院唱响浪漫的呢喃。11月13日,《巴黎圣母院》青岛站主演见面会在大剧院多功能厅举行,导演、弗罗洛扮演者Robert ,卡西莫多扮演者Angelo,爱斯梅拉达扮演者Hiba和格兰古瓦扮演者Richard同青岛观众来了次热情互动,并现场演唱了剧中的几处片段,让大剧院瞬间变身音乐的海洋。

据说,这是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首次登陆岛城,被无数观众誉为“一生必看的恢弘舞台”。有人说,音乐剧是属于年轻人的,但是单从这次见面会的观众年龄层来看,明显更为广泛,这也足以证明法语版《巴黎圣母院》的无限魔力,它犹如一股旋风,席卷着整个世界的音乐剧丛林。

在青岛舞台讲述爱与自由

1998年法语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诞生,让法语音乐剧在音乐剧如林的世界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20年间,这部作品在世界久演不衰,创造了三千万张CD和一千万张DVD的销售纪录。作为导演,也是剧中弗罗洛(副主教)扮演者,Robert告诉记者,2012年英文版《巴黎圣母院》曾来过青岛,而这次法语版本的演绎,对于青岛观众来说将会是一次全新且难忘的经历。

1991年,Robert在法语版《悲惨世界》中对冉·阿让一角精彩绝伦的塑造让他蜚声世界,在《巴黎圣母院》中,Robert对弗罗洛的演绎堪称如其附体一般,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该角色的复杂纠结。“经过20年,这部音乐剧在不断成长和变化,有过几次重排,也不断有新的演员加入,因而也让这部剧更加专业和丰满,永远给观众带来新鲜的感觉。”Robert说,但是20年间有一样东西一直未曾改变,那就是关于爱与热情,这是永恒的。“如果要简单说一下这个剧,我认为这是一个围绕爱而展开的故事,讲述了爱与自由,表达了热情与热爱。剧中不同男子爱的方式不同,观众也可以从中了解不同人对于爱的不同表达。因此大家看到的将不再是一场简单的音乐剧作品,而是一部有着强烈戏剧张力的有音乐的作品。”

意大利小伙出演最帅卡西莫多

从这次演员阵容来看,他们来自意大利、法国、黎巴嫩和加拿大等不同国家,也让这一版的《巴黎圣母院》更加国际化。剧中卡西莫多(敲钟人)扮演者Angelo今年只有28岁,谈到如何诠释卡西莫多扭曲的人物形象,“要非常感谢服化道的工作人员,因为每场演出之前,我都需要用3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化妆,再用很长的时间穿上演出服,也是因为外形塑造的帮助,让我能够更好地进入这一角色之中,完成每一场演绎。”

2011年,Angelo成为《巴黎圣母院》的卡司之一,参与了意大利版《巴黎圣母院》的十周年纪念巡演。在完成意大利巡回演出之后,Angelo加入了国际版(即英文版)表演团,并登上了多个亚欧国家的舞台。自2014年起,Angelo参加了《巴黎圣母院》法语原版巡回演出,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出演了三种语言版本的《巴黎圣母院》的歌手。“2012年,当我首次出演英语版《巴黎圣母院》时,便是站在青岛,站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对于青岛,Angelo也有着一份不一样的感情。“三个版本的歌曲有着不同的风格表达,意大利语更诗意,英语更直白,而法语则更接近雨果的故事语境。”

为爱斯梅拉达赋予更多别样风情

《巴黎圣母院》的创新之处在于7位主演用55段唱串联这场音乐剧,而大量舞蹈表演则交给了舞蹈演员,不过这其中有个例外,爱斯梅拉达不仅要完成大段演出,还要完成舞蹈的演绎,“这对体能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此在舞台之下,我进行了非常多的训练来保证气息的稳定。”Hiba说。

2008年,精通阿拉伯语、法语和英语的新晋黎巴嫩歌手Hiba在黎巴嫩音乐节崭露头角,体现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音乐风格。据介绍,Hiba 13岁时就已经知道了爱斯梅拉达这个角色,也正是因为这个角色让她有了成为一名歌手的梦想,所以2016年受邀出演爱斯梅拉达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用旁观者眼光讲述爱恨情仇

格兰古瓦(吟游诗人)扮演者Richard曾在1999年版的《巴黎圣母院》中饰演菲比斯,1999年到2006年,他在世界各地传播法语版《巴黎圣母院》的魅力,尤以2005年演绎的诗人葛林果让人印象深刻。2012年Richard出演了英文版《巴黎圣母院》,累计参演超过800场。此次,在20周年纪念版中,Richard将继续扮演游吟诗人,为大家歌颂大教堂时代的辉煌。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安利”这部作品,Richard说就如同歌曲《大教堂时代》的第一句歌词那般:它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482年的美丽故事,表达着爱与人性以及对自由的渴望,“所有美好抑或丑陋的感情,都将在这部作品中有所揭示。” 区别于Richard此前所饰演的不同角色,他说,这次的游吟诗人更像是一个故事的讲述者,以旁观者的视角描摹故事的爱恨情仇。“我们整个团队都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去征服青岛和全中国的观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琪琪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