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文艺群体跨界交流

市文联举办“三大国展”获奖作品创作分享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7 10:36

本报11月26日讯 11月26日下午,青岛新文艺群体在市文联新文艺群体之家集结,由市文联主办,市文联新文艺群体之家联合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新文艺群体“三大国展”获奖作品创作分享会举行,旨在增进本土新文艺群体的跨界交流,互相激励、学习,提升整体创作水平。七位在“三大国展”中入展的新文艺群体代表:于周超、张树茂、单伟、高岩、沈琳、李玉祥、隋育红,以及部分新文艺群体成员参加分享会。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历史地同时落地山东,在引人瞩目的“三大国展”评选活动中,青岛新文艺群体成绩骄人,不仅在各门类都有入选作品,而且数量和质量都属上乘。其中包括:于周超创作的年画《赛龙舟》,张树茂合作的连环画《反哺跪乳》,单伟的漫画《童年》,高岩书晋代孙绰《兰亭诗》大字楷书,沈琳书苏东坡词数首楷书作品,李玉祥书《历代笔记书论续编》数则和隋育红的摄影作品《瞩目》《渴望清新》。

分享会上,七位入展代表分别介绍了创作经验和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他们的作品主题鲜明,艺术性高。年画创作《赛龙舟》以传统的民间艺术语汇表达了中华民族齐心协力、奋勇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激情;隋育红以创意手法拍摄的《瞩目》,直观、生动地呈现了“一带一路”的发展主题;单伟的漫画《童年》以纸船游戏作为画面中心,提出现代高科技围攻之下对保有孩子般纯真的精神世界的向往和思考;李玉祥的书法创作,则是在楷中带行,突出结构之倚侧、用笔之丰富、线条之粗细变化中的趣味。今天参加分享会的三位入展书家都以楷书见长,他们的创作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在还原古人书写状态的基础上又各有秉性风格,让传统真正融入到了个性的表达中。

分享会上,新文艺群体成员纷纷表示,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