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莫·万斯卡周六执棒青交

演绎罗马尼亚作曲家埃内斯库第一交响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8 10:45
■奥斯莫·万斯卡在进行演出前的排练。 王 雷 摄


美国明尼苏达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芬兰指挥家奥斯莫·万斯卡周六晚将执棒青岛交响乐团,在市人民会堂演绎少人问津的罗马尼亚作曲家埃内斯库的第一交响曲。

万斯卡坦承,埃内斯库的交响曲不仅令中国乐团感到陌生,在欧美同样也不是音乐厅里的常客,而他本人,也仅仅是在一年前在与伦敦爱乐乐团的合作中首次接触到了这部《降E大调第一交响曲》。而那次演出因为要选择以4结尾的不同年份的作品作为噱头,所以,创作于1904年的埃内斯库的这首交响曲才再度上演。

作为明尼苏达州乐团的音乐总监,万斯卡声名显赫,他曾五次带领乐团进行欧洲巡演,在执棒乐团的17年间,将其从名不见经传的一支美国地方乐团,打造为颇具国际声誉的高品质乐团。此次青岛之行对于万斯卡来说可谓见缝插针,在其行程表上已经密集排满了接下来的演出计划。即便如此,在与青岛交响乐团的排练中,他依然不肯放松对每一处细节的把握,一如他在录音室中对于作品的精益求精。“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与万斯卡一同来青的还有他的老搭档,明尼苏达交响乐团副首席杜睿。万斯卡十分恳切地表示,“杜睿了解我的指挥风格,可以给乐队进行详细地翻译讲解和示范。非常利于我与乐团的沟通。”

尽管对于埃内斯库第一交响曲相对陌生,指挥家还是在忠于原作的基础上大胆赋予了乐曲更多个性化的色彩表达。杜睿告诉记者,“他对我们要求很高,每个声部在音色上都会有许多变化,当然乐曲本身在技术上称不上太难,但要达到他的要求,有更丰富的表达和呈现并不容易。”

除了万斯卡版的埃内斯库交响曲,本场演出还有另外一个亮点,那就是即将在音乐会上半场弹奏舒曼浪漫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的韩国钢琴家金泫廷。这已经不是她与本场演出的特邀首席杜睿、也是她的夫君第一次联手出现在青岛的舞台上了,三年前,这对伉俪就曾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同台演奏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