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你如常阅读的样子很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6 17:00
全年超过2000场次全民阅读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过百万,2019年青岛全民阅读彰显“参差多态”样貌
■读书已经成为众多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方所书店的读书活动现场。

每个深夜,包裹在城市中心体量巨大的建筑群中的青岛24小时书店明阅岛灯火依然,作为青岛新华书业转型升级的首个子品牌样本,这家五年前创建于国内24小时书店一片开张声浪中的店面,如今已是国内城市中屈指可数坚持全年不间断开放的书店。

明阅岛深夜点灯,成为城市永不超时的文艺角落,也见证了青岛人阅读方式和需求的成长嬗变。根据2019年第十六次国民阅读调查,在50个大中城市进行的采样分析报告显示,青岛的城市阅读指数位居全国第四位,排在深圳、苏州和北京之后;其中反映市民个人阅读需求的“个人阅读指数”,高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深圳。2019年,阅读,如同聆听一段熟悉的旋律,反复吟唱,遂成习惯。

民间“领读人”纷纷“入坑”

阅读成为公共事件

2019年10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与青岛日报社联合开展的“书香青岛·领读人征集评选”活动在市民中征集热爱读书、乐于分享并有独到见解的“领读人”,不到两周的时间,有超过300位市民陆续发来自创的“阅读好声音”,呈现自己的阅读状态和观点,在线点击率累计超过50万人次。分享者中有热爱绘本的儿童、偏爱哲学真知的大学生、声音与观点同样专业的播音主持抑或网红主播、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还有曾经获得全国书香家庭称号的阅读之家,甚至暂驻青岛的游客……他们的阅读呈现丰富多元:除了视频、配乐音频,还有vlog(视频博客、视频网络日志)的形式;有个体阅读,也不乏亲子共读;许多参与者加入对作品和日常阅读的感悟、体会,分享阅读的热情和志趣可窥一斑。

2019年,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大学、青岛出版集团共同创建的全民阅读研究推广机构——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发布于2018年的《青岛全民阅读发展报告(蓝皮书)》,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2019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与此相得益彰的,是民间“领读人”阅读推广活动的不断“扩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共策划组织了55大板块、200多项、2000余场全民阅读活动,累计参与活动人次超过百万。而组织活动的主体,即“领读人”群体,已不仅仅局限于文化主管部门领衔,而是向工青妇等团体、图书馆、学校、实体书店、民间社群、媒体等社会组织、机构、个人拓展。

民间“领读人”纷纷“入坑”,带来了更为丰富的阅读内容和资源,出版、传媒、教育、科技、影视、时尚产业内容“跨界”来袭。据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2019青岛市文化惠民消费季,阅读主题研学、儿童文学图书评选、聚好看多媒体阅读等活动,线上、线下互联合作,做强了与阅读相关的内容产业,单是10月份举行的“山东移动咪咕悦读咖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在线观看人数就超过15万人次,还有110万人次通过回访收看了分享会。

内容的跨界势必同时带来阅读方式的转变。除了纸质出版物的推广,优秀的电子书、音频、视频等内容也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数字阅读的价值和意义正被逐步发掘,“闲时读书、忙时读屏”的阅读方式在这座城市正为更多传统读者接纳,而阅读,正在成为遍布全城、人们争相参与的公共事件。

实体书店布局细分市场

创造多元阅读场景

2019年12月底,不是书店的第五家门店将在市北区和达中心开业。这家拥有超过20年店龄的青岛本土民营书店,无论分布于市区抑或市郊,都保有一份雨润无声的静默温和气质,吸引更多文艺青年想去亲近。而在同一片区域内,行事一贯低调的宝业书店也占据一席之地,即将开业。

2019年,不断有新书店在青岛布局,填充城区空白。四年前人们还在为青岛本土最大的民营书店如是书店的孤独“北进”捏一把汗,而今,在北部城区,不仅有荒岛书店CBD万达店, BCmix美食书店和来自宁波的天一书房,距不是书店崂山区星光里店仅200米的丽达购物中心,连锁书店品牌西西弗已开出了在青岛的第六家门店。

经过一轮优胜劣汰的洗牌,实体书店品牌正以一种迅速累加扩张的方式,重回城市视野。今年五一假期前,西西弗的南京店和北京国贸的一家黑标高端旗舰店接踵开业,后者单是融入京城古建气质的设计风格都足以让人惊艳。青岛区域执行总监张孝勇透露,西西弗2019年的全国门店布局计划是100家,其中山东省内新开4到6家。

两年前从做国际贸易转入书店行业的张孝勇,更愿意用经济学的眼光来审视这一文化领域。对比西西弗所在的南北城市差异,他有一个论断:“南方经济发达、工作压力较大的城市,人们的阅读积极性会更高,目的性也较强。青岛的书店消费,正不断向好、变强。”2018年,山东省14家西西弗书店,包括青岛的6家,在全国200余家西西弗门店中,创下销售完成率第一的历史纪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城市文化消费实力的提升。

张孝勇告诉记者,西西弗会根据书店所在的城市和城区定位,提供不同类别的书籍选择。“比如在青岛,凯德店主打的是家庭客群,书品会更偏重于年轻家庭的子女教育、家居生活、个人能力的提升;海信广场店则在此基础上,更趋高端化……我们的理念是,引导推动大众精品阅读。”与西西弗书店专注于书籍本身的价值与分类不尽相同,本土的书店也正在做着彰显特色的细分。

如是书店用了四年时间,从一个主打人文社科历史传记书品的创意阅读空间,成长为一个文创产业街区的“入口”——兼容艺术教育、剧场演出、原创手工、轰趴、创意美食、现场音乐酒吧,联动社群组织和创业团队的多业态的城市年轻人的聚集区。书店创始人郝照明之前向记者透露,继城阳店开业之后,如是书店的即墨宝龙店也已开门纳客,这些深入居民区或商业中心区的书店,将基于如是书店创立之初的少儿教育资源优势和专属空间的打造,发展“源自阅读”的亲子阅读品牌。据说,城阳店三分之一的书店空间都被利用为少儿阅读区域,主打家庭阅读,这也正是如是社区书店计划的一个开端。

2019年夏季,如是书店策划的时尚休闲阅读风,也为青岛海滨两处面朝大海的可透视空间注入了“轻阅读”时尚,整个夏季,这里成为图书+咖啡+精酿+民间歌手的城市夜读新场域。

不断构筑富有创造力的城市阅读场景,似乎已成为青岛本土书店的一种本能。

在将著名的青岛历史建筑安娜公寓打造成展示青岛地域文化的特色书店——青岛书房之后,青岛书房的创始人马春涛又在崂山太清宫外开出了一家崂山书房。把具有地域场景特色的图书、展览、文创、出版甚至餐饮聚合在书店中,这是马春涛对于理想书店模式的定位。

2019年,“书房系列”作为青岛原创书店品牌启动品牌输出计划,泰山书房、云冈书房相继面世,“未来的书店将更加注重氛围和场景的营造,互动和体验的方式,它一定是一个复合型的阅读空间,会创造出更加丰富的阅读产品和业态。”马春涛说。

把阅读变成城市的基础设施

随时随地唾手可得

日本著名的茑屋书店创始人增田宗昭说过一句话:“要把书籍视为马路、水管、电线等等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让文化变得唾手可得。”如何将阅读化为品质、场景,人们实时呈现的生活方式?

周末的傍晚,家住锦绣华城小区的李女士一家走出家门,去到离小区最近的一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花样阅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2019年,青岛全市的自助图书馆总数达到40处,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2020年计划达到100处;同样是在2019年,青岛人逐渐熟悉了一个新名词——“青图驿站”,如果把自助图书馆看作是城市公共图书馆系统内的服务终端拓展,“青图驿站”则是与社会力量合作共建的微型阅读空间终端,在2019年,它的数量已增至50个,触角从银行网点、老年公寓、社区、企业、部队,拓展到车站、景点、茶餐厅,邮轮母港,并进一步延伸到民宿、网咖等时尚公共空间。其中开设在网咖的“青图驿站”还从线下延伸到线上,读者登录特定端口,即可免费使用青岛市图书馆的海量数字馆藏……到2020年底,“青图驿站”也将建成100家,2021年200家。

2019年,青岛市依托总分馆服务体系,已经初步搭建起了覆盖全市的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公共阅读服务平台,提供“不打烊”的借阅服务。拓展的城市公共阅读服务“终端”,将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随时随地、更加便捷的阅读方式。

运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青岛种类繁多的线上线下联动阅读平台建设,也在2019年为全民阅读提质。市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合作搭建的“青图U书网络平台”,“藏书”数万种,与“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共同构建起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共享智慧书亭、书屋”,作为市办实事项目,免费为市民提供了6.5万种以上纸质图书资源。目前在线注册会员3万余人,已在地铁机场、火车站、CBD商务圈、社区街道等公共区域,投入使用百余处。青岛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线上活动的参与话题人数2019年一直稳定在万人以上,单是一本青岛出版社出版的渡边淳一的《钝感力》,在线阅读推介的阅读量就高达32.7万。

创新的阅读平台模式以城带乡、以点带面,与不断增加的城乡阅读新空间互联互通,成为读者广泛认知的阅读服务品牌,正在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满足读者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罗素说,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2019年,青岛全民阅读正以一种“参差多态”的样貌,呈现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