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博物馆:传统文化的时尚穿越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7 15:59
市博物馆首次与全国70余家博物馆联名推出“博物馆参观护照”。
■《岁时佳兴:中国古典季节美学展》的展览场景。
■市博物馆2019年新推的文创产品。
■“青岛史话”VR全景体验项目走进校园。

随着时代发展,博物馆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感也在持续增强,传统文化、古代艺术同样具有鲜活的时尚魅力。市博物馆作为我市重要的公共文化场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激活夜生活、搞活夜经济、建设时尚青岛的号召,打造博物馆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吸引国内外观众品味青岛,乐享文化。

陈列展示的包容性,对接当代时尚元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保持生命力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青岛市博物馆注重从传统文化中寻求时尚元素,在展览策划中,强调以具有时代感的设计理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二十四节气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契机,借文物所反映的季节之美,推出原创展览《岁时佳兴:中国古典季节美学展》,以“让传统文化面向当代生活”为定位,唤起公众对当代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存关系的思考。展览设计上注重时尚元素的运用,创新场景设计,营造小品空间,令公众参观博物馆的方式,从纵观文化传承到体味时尚气息的横向模式演进。

为讲好山东故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青岛市博物馆植根本土文化和馆藏优势,推出的原创展览《从清爱堂走来:刘墉和他的书法艺术》,以叙事性手法展现了一代贤相刘墉,为臣、为子、为师、为友的一生,在讲述文物故事的同时,与当代社会主流思想接轨,对应表达优良家风的传承、廉政思想的传播,以及书法传统的弘扬,为传统文化赋予了丰富的时代内涵。

社会教育的对话性,升级现代科技手段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这里不仅是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也是所有人的终身学堂。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博物馆要根据新时代要求和需要,运用现代传播方式激发社会公众学习探索欲望,增强古代文化的吸引力和辐射范围。青岛市博物馆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和节奏,利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创造与公众对话的全新模式。

结合“青岛史话”基本陈列推出了“碧海扬帆”海上丝路VR体验项目,利用虚拟现实(VR)构建数字化的场景,将青岛作为海上丝路起航点的文物珍品、遗址遗迹和历史事件,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构建起来。社会公众戴上VR头显,手持操纵器,即可步入历史场景。“青岛史话”VR全景体验项目已走进多个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偏远乡村,让社会公众通过沉浸式的交互体验,感受到了高科技与历史相结合的无限魅力,增强了公众了解青岛历史的兴趣。

作为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者,市博物馆全新打造了青博官方抖音账号,将社教活动、本馆宣传片等制作成短视频,在网络上进行宣传展示,调动了年轻人参观博物馆的兴趣和热情。官方抖音的推出是青岛市博物馆社会教育推广形式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用讲故事的形式,通过声音将展览和文物信息传递给社会公众也是博物馆的新尝试。今年,喜马拉雅FM上线《国宝来了》之百大博物馆文物精讲,市博物馆镇馆之宝的音频介绍登录该平台。此外,市博物馆还用声音打造针对学前儿童的“掌上博物馆”,将结合馆藏出版的《文物里的二十四节气》《文物里的金木水火土》两本亲子启蒙读物,录制成音频,入驻海尔集团为0-10岁孩子打造的儿童泛科普生态圈——海尔兄弟星球App。

传播途径的多元性,拓展网络推广空间

21世纪的博物馆致力于在更为广阔的时空与公众对话。市博物馆拓展文化传播途径的内涵和外延,利用“互联网+中华文化”的方式,线上线下双向推进,让时尚现代的新媒体成为文化传播的新阵地。以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为平台,市博物馆采用虚拟展厅、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微展览及原创自媒体推文的形式,突破传统展览的时空藩篱,为观展提供另一种轻松时尚的打开方式。

依托官方微信,市博物馆已实现了数十个“微展览”同时在线,可听、可读、可赏的常驻模式,在公众中形成移动客户端在线观展的新方式。此外,利用自媒体进行的展览宣传推送,以信息量大、形式新颖活泼、表达方式时尚亲民为特点,在近年来的展览推广中,点击量、点赞量屡创官微平台新高。有关《从清爱堂走来:刘墉和他的书法艺术》的展览推文,更是一改博物馆的刻板形象,用时下流行语链接古人刘墉,刷爆了博粉们的朋友圈。

此外,青岛市博物馆还利用“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开展全程直播,视频讲座,研学,文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扩大了传统文化传播的辐射半径。

文创产品的时尚性,紧扣经济生活热点

博物馆的每一个藏品背后都有专属于它自身的历史文化故事,那是博物馆纪念品开发时需要展现的核心元素。2019年青岛市博物馆文创紧密围绕馆藏文物,自主设计研发了20余种文创产品,其中大佛卡通系列、铜镜系列、葫芦系列、馆藏书画系列等15个品种27款文创产品已推向市场。

同时,博物馆积极探索文创合作的新模式。今年首次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全国70余家博物馆联名合作推出了史上第一件共有文创产品——“博物馆参观护照”,带领观众开启全国博物馆奇妙之旅。“护照”一上线就取得了良好反响,实现了口碑销量双丰收,成为市博物馆新的网红文创。

如今,观众来到青博参观,看过展览,展品,参加完互动体验,最后再到博物馆商店,带走文创产品,已成为了博物馆观众的生活时尚,也是市博物馆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创造的新热点。

随着时代发展,博物馆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感也在持续增强。未来,市博物馆将继续在文旅融合的新航程中破浪扬帆,用创意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增强社会公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