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家杨洋再度执棒青岛交响乐团

20日在市人民会堂演绎“纠结”的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0 15:10
■杨洋与青岛交响乐团进行演出前的排练。 王 雷 摄


  本报12月19日讯 青岛交响乐团即将与指挥家杨洋迎来第二次合作——青交2019乐季中西合璧系列音乐会的第三场演奏,本周五将在市人民会堂上演。从歌剧《黎恩济》序曲到青岛乐迷耳熟能详的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再到下半场被杨洋称作颇有些“纠结”的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本场音乐会的曲目选择呈现戏剧化大跳。杨洋透露,与青交的首次合作恰巧也是德沃夏克的作品,是他的《第九交响曲》。

指挥家杨洋的此次青岛之旅并不顺畅,结束在哈尔滨的歌剧巡演后,他原本要搭乘的航班因大雪取消,最终抵达青岛时满打满算只剩下两天半的排练时间,在此期间还要进行一次走台彩排。杨洋将之精确到“时间块”,也就是“六块时间”,而正常一个完整的排练周期起码需要四天。“好在大家都很努力,虽然时间短,作品也要难很多。”

杨洋说,相较于七年前与青交首度合作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的规整,《第七交响曲》的创作比较“纠结”,节拍似乎总是不在正拍上,因此需要大家更多地去感受和熟悉。他还特别透露,这首乐曲的创作实则是在向德沃夏克特别喜欢同时也是特别“纠结”的勃拉姆斯《第三交响曲》致敬,因为是刻意照仿,所以《第七交响曲》写得同样“纠结”,这给乐队演奏方面带来了一定难度。

今年是杭州爱乐乐团创建的第11个年头,尽管刻意回避不同乐团之间特质差异的问题,一路陪伴并主导了“杭爱”成长的杨洋还是忍不住要夸一夸自己的这个“孩子”:“他们的成长可以说超出了我的预期,应该说是高速发展,我也不能说它已处于一个成熟期,我觉得现在还是一个兴奋期。因为都是年轻人,正像是海绵在汲取大量音乐营养的时期。”

在杨洋看来,城市的音乐普及氛围直接影响着乐团的情绪和进步。他提及国内外演出氛围的差异,“杭爱”最近一次德国巡演,所到之处,尽管水准与西方乐团仍有距离,却受到空前的礼遇,“全场起立,你想那多带劲,你站在那儿完全是一种对自己职业的自豪感。而中国观众总是缺少一点这样的投入,哪怕是礼节性的回馈。”杨洋将之视为教育的一种缺失,他说这需要大家做大量的音乐普及工作去培养,这是所有乐团都必须去做的工作,“如果音乐家们的付出得到了巨大的回报,我觉得他们就会更愿意投入创造。反之,时间久了,就会失去动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