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助力“三亿人上冰雪”

“相约冬奥”欢乐冰雪季火热进行 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6 09:53
■青岛市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5日在西海岸藏马山旅游度假村融创-
阿朵小镇滑雪场开幕。照片为雪地拔河比赛。 周光辉 摄

第24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在北京盛装启幕,北京将就此成为全球首座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史机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目标。

作为北京举办2008年夏奥会时的伙伴城市和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成员,近年来,青岛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普及与开展冰雪运动。2009年,青岛成功承办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以此为契机,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应运而生。经过十年的发展,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已呈现出“弯道超车”的迹象,队伍中涌现出了刘洋、安凯等世界杯冠军,还有望为国家队输送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选手。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但青岛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参与热情却不断升温——首届“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在奥帆中心火热进行,众多市民在此收获了快乐与健康;青岛市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1月5日在青岛藏马山滑雪场揭幕,来自各区市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将在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短道速滑、冰球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海边玩冰雪开全国先河

作为首届“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的承办单位,青岛爱冰雪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在奥帆中心大剧场门前广场打造了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冰雪乐园,其中包括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的真冰场和一座小型雪场。广大冰雪爱好者除了可以在此滑冰、滑雪外,还可参与冰上碰碰车、雪地冲浪、雪地飞椅、雪地香蕉船、梦幻冰雪旋转木马、雪地悠波球、雪地无动力雪橇车等丰富多彩的游戏项目。

在风景如画的海边举办这样的大型冰雪活动,青岛算是开了全国风气之先。而“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落户曾颁出11枚奥运金牌的奥帆中心,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1月4日,来青出席“银帆夏奥·晶彩冬奥”首届青岛冬奥公益展览启动仪式的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队前功勋教头李琰专门参观了“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的冰雪乐园,并饶有兴致地欣赏了青岛滑冰小将们奉上的精彩表演。对于青岛在著名旅游景区铺设真冰场、搭建小型雪场,给市民在市区同时参与冰上运动和雪上运动提供极大便利的做法,李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希望青岛能为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的冰雪乐园吸引众多市民慕名而来,其中多为少年儿童。据介绍,每卖出一张门票,青岛爱冰雪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都会向青岛市微尘公益基金会捐出一元钱,助力慈善公益事业。在参与冰雪运动之余,市民和游客还可前往距冰雪乐园一箭之地的奥帆博物馆,在一楼独立的公益展区免费观看首届青岛冬奥公益展览,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情况及冬奥会历史。

据了解,“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计划于2月底落幕,如果天气条件允许的话,将适当延长至3月份。

雪上拔河踢球也是冬季项目

相比跑跳、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等上手很快的夏奥会项目,冬奥会项目由于门槛较高,令很多健身爱好者望而却步。不过青岛市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所设的4个竞赛项目,就有2个没有太大的难度,一个是雪地拔河,一个是雪地足球。当然,另外2个项目短道速滑、冰球还是要求参赛选手有相当过硬的滑冰基础的。

1月5日上午,在青岛市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结束后,雪地拔河比赛随即在青岛藏马山滑雪场点燃战火,共有8支队伍参与角逐。根据竞赛规程,各队由8名选手组成,其中至少包括2名女性,且各队总体重不得超过640公斤。由于雪地的摩擦力太小,赛场上人仰马翻的场面层出不穷,也因此洋溢着欢声笑语。经过激烈角逐,李沧区代表队、胶州市代表队、西海岸新区代表队分获前三名。

据介绍,青岛市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雪地足球比赛也将在青岛藏马山滑雪场举行。值得一提的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就设置了雪地足球比赛,曾身披中国男足战袍参加1996年亚洲杯的“青岛女婿”姜峰代表吉林队参加了比赛。而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第三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雪地足球比赛中,青岛业余足坛劲旅鲲鹏以4胜1负的战绩位列第五。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