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欢快的“华尔兹”

16日的演出将为青交一年28场室内乐演出收官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6 14:27
■匈牙利小提琴家艾斯特尔·哈芙纳与青岛交响乐团进行演出前的排练。 王 雷 摄

匈牙利小提琴家艾斯特尔·哈芙纳与青岛交响乐团的第二次合作,不仅将作为演奏家,还要同时担纲指挥的角色。即将于1月16日晚在青岛大剧院上演的青岛交响乐团2019演出季的最后一场室内乐演出,将由哈芙纳领衔青交,带来一场颇具新年音乐会传统的演出。这也是青岛交响乐团全年28场室内乐公益演出的收官之奏。

这一华尔兹专场音乐会更像是一场迟到的小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主打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和波尔卡曲风,从《春之声圆舞曲》到《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从《狩猎波尔卡》到《皇帝圆舞曲》,充满了欢快而熟悉的旋律。生活在维也纳的哈芙纳告诉记者,小约翰·施特劳斯无疑是他所在的19世纪奥地利维也纳的一位流行音乐超级偶像,所到之处,总有疯狂的粉丝拥趸追随,他的作品在那个西方经济衰退的年代,制造单纯的欢乐,给陷入人生低迷的大众以心灵的抚慰,更由最初的咖啡馆演奏登堂入室,成为浪漫主义的代表。

然而哈芙纳认为,看似简单通俗的施特劳斯音乐,演奏起来却比贝多芬更难。因为他的作品演奏具有很强的地域局限,并不像其他作曲家那样拥有遍布全球的广泛的被演奏的基础。而青交在排练中的表现让哈芙纳十分满意。

青交副团长、乐团首席刘玉霞介绍说,青岛交响乐团2019年一年中,相继走入校园、社区、部队、福利院等地,进行了28场室内乐演出,为历年之最。室内乐演出不仅成为青交内惠市民、传播普及交响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乐团进行分声部演练的一项重要举措。据统计,2019年,青岛交响乐团聘请弦乐、木管、铜管、打击乐等不同声部的国内外顶级演奏家、专业院校教授亲临指导,在演出中训练磨合,将惠民的公益活动与勤习内功紧密结合,用中外古典与通俗相结合、小而精的创新内容和形式,有效吸引了更多青年群体走近交响乐。

刘玉霞表示,这场华尔兹专场音乐会,就是想让年轻人有机会在自己家门口走进音乐厅,体味一下本土制造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传统的真实氛围。她还透露,2020年,青交的室内乐演出还将陆续推出中国新作品、本土歌唱家和作曲家专场,不断以演练出新的态度为乐迷带来惊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