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潮生是故乡

——青岛100个故事连环话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3 10:25

从满天星斗的远古文明,历经波澜壮阔的古代王朝兴衰,直至波谲云诡的近现代百年,青岛这座城市以所踞的胶州湾腹地为舞台,在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中从未缺席,并始终散发出独特的熠熠光彩。今日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青岛日报社联合推出碧海潮生是故乡——青岛100个故事连环话,以全媒体的传播方式,带领读者重回100个青岛历史场景现场,在与故地、故人的“对话”中重新梳理城市文脉,讲述更加“长情”的青岛故事。于碧海潮生之间,回望这片并非只有百年史话的城域悠悠往昔。

碧海潮生是故乡——青岛100个故事连环话,作为了解青岛、热爱青岛、宣传青岛、建设青岛的窗口与载体,以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和海洋攻势、挖掘并梳理青岛历史文化根脉为缘起,旨在重新勾勒青岛本土文化旅游历史地理图景,推进城市文旅资源的进一步保护、开发、整合与利用。

100个故事将回溯作为远古中国“满天星斗”中夺目一隅的青岛远古文明的滥觞;探寻历史典籍记述中在今天依然拥有地理遗存的蛛丝马迹;追踪秦皇汉武以及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踪影;与历经沧桑荣辱的百年地标和那些史册中闪光的名字再度相遇……

100个故事由本报特邀专家顾问委员会经过遴选,初步拟定了历史源流、文脉记忆、民间传说、非遗传承、城市景观、文人名流、红色文化和美丽乡村等八大板块内容,将于2020年4月至12月陆续以青岛日报全媒体形式推出,并通过新媒体与广大网民互动,评选出网民心中最喜爱的“青岛故事”。未来这些青岛故事或以动漫、集结成册等形式,作为城市文化旅游推介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手册出版推广。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