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胶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0 12:59
5月19日,
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座兄弟之城在青岛成立“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

胶东五市致全国游客的信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

你们好。

我的名字,叫“胶东”。

在历史课本上,这是一个发生过很多故事的地方;

在中国版图上,这是一个连接大陆与海洋的地方。

是的,在我的背后,是中华民族的圣山——泰山,在我的面前,是地球上最广袤的海洋——太平洋。

胶东有山,山峦苍翠,每一座山都有岁月的留痕。

胶东有海,海波浩荡,每一片海都有自然的馈赠。

胶东有城,一城一品,每一座城都有自己的故事。

胶东有情,人文荟萃,每一种风情都有文化的传承。

在漫长的海岸线上,你会看见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你会遇见仙境蓬莱,梦幻海岛;你会陶醉在诗画山水,人文风情;你会驰骋于滨海公路,幸福港湾;你会邂逅阳光海岸,日出先照。

我们想邀请大家,来青岛,吹着海风喝一袋鲜酿的啤酒,感受“与世界干杯”的豪情。

我们想邀请大家,来烟台,品一品葡萄美酒和海鲜,白天看渔帆点点,晚上看繁星满天。

我们想邀请大家,来潍坊,在画卷中体会千年文脉的传承,在田园里放飞梦想的风筝。

我们想邀请大家,来威海,寻着秦皇汉武的足迹,迎接中国海上第一缕阳光,古老的海草房,也成了诗意的民宿。

我们想邀请大家,来日照,浮来山银杏树下喝杯茶,万平口亲海戏沙听涛声。

我们想邀请大家,带着孩子来胶东,给他们一个有大海的童年;

我们想邀请大家,带着爱人来胶东,让鸥鸟和樱花见证你们的爱情;

我们想邀请大家,带着父母来胶东,在瓜果飘香的时节陪他们重阳登高;

我们想邀请大家,带着朋友来胶东,这里有最好的酒,有不夜的城。

来胶东吧,亲爱的朋友,我们在胶东等您,或初识,或重逢。

胶东有山,山峦苍翠,每座山都有岁月的留痕;

胶东有海,海波浩荡,每片海都有自然的馈赠;

胶东有城,一城一品,每个城都有自己的故事;

胶东有情,热情好客,每段情都有历史的传承。

一张网!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举行,吹响了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崛起的号角。山东半岛区域协调发展是“一张网”,关于文旅产业,要求建立胶东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打造仙境海岸旅游黄金带,加快建设滨海文旅融合示范区。

一盘棋!5月9日、5月14日,潍坊与烟台、威海、日照党政考察团相继来青,共谋发展,完善合作机制。考察中,文化旅游合作均作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被五市政府部门重点提及。

一面旗!5月19日,“双喜临门”,庆祝2020年中国旅游日的同时,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正式建立,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座兄弟之城相聚于此,共同签署《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第一步”,文旅产业树起“一面旗”。

省十大文旅目的地品牌“仙境海岸”热度高

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需要从四个方向推动产业创新协同共进,而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平台,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共同体,是胶东经济一体化高效发展的强大引擎之一。

为此,《意见》要求建立胶东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打造仙境海岸旅游黄金带;弘扬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影视文化、开埠文化、传统民俗文化,推动胶东五市协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设滨海文旅融合示范区。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为何将“打造仙境海岸旅游黄金带”“加快建设滨海文旅融合示范区”突出强调?

我们有这样一个共识:得益于“好客山东”旅游品牌的精心塑造,山东旅游在全国可圈可点,无论是年度游客接待人数,还是年度旅游总收入,山东作为“旅游强省”的地位不容置疑。根据2018年全国各省份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从旅游总收入来看,前五位依次为广东(1.36万亿)、江苏(1.32万亿)、山东(1.046万亿)、四川(1.01万亿)、浙江(1.00万亿),均破万亿元大关。

支撑“好客山东”这一旅游金字招牌的,是《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明确要打造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分别为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而“仙境海岸”在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网络搜索热度排行中,经常性名列第一。

虽然胶东五市文旅各有“比较优势”,如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烟台的“仙境蓬莱,梦幻海岛”,潍坊的“诗画山水,人文风情”,威海的“滨海公路,幸福港湾”,日照的“阳光海岸,日出先照”,但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犹如明珠镶嵌在仙境海岸上,岛、滩、礁、湾、角,千姿百态,道教文化、海洋文化孕育了崂山、昆嵛山、蓬莱仙境、仙岛长岛“得道成仙”的圣境和碧海蓝天、阳光沙滩的自在逍遥,物我两忘的“人间仙境”实至名归。而“鸢都龙城”潍坊,依托青州古城、国际风筝会等,又在“文享胶东”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中,做了品质提升的补充。

交通为胶东“快进入”与“慢旅游”提供基础支撑

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整体格局中,青岛是“挑大梁”的城市。从物理空间上看,青岛东边是威海、烟台,西边是潍坊、日照,正处于“轴心”位置。到日照、潍坊大约在150公里左右,到烟台219公里,距离青岛最远的威海则是262公里。为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山东将打造胶东“一小时经济圈”,而这也正是旅游业发展能否实现“快进入”与“慢旅游”的最基础支撑。

“一小时经济圈”意味着什么?从目前更为成熟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经济圈来看,就是城市之间的公共交通可以实现“说走就走”。从目前状况看,胶东五市的城市量级虽然还无法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但青岛作为龙头,将被打造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除了机场、高速外,特别是高铁密织起的现代化交通网,正在使胶东“一小时经济圈”变成可能。

一直以来,难进难出是制约胶东五市经济发展的瓶颈,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交通不便,难以吸引游客,借助青荣城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鲁南高铁的开通,许多“沉睡”多年的景点已经“起死回生”。目前,青岛到威海用时由原来的6个小时缩减为不到3个小时,到烟台与潍坊均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而到日照仅需40分钟就可以抵达。

由此,我们不妨畅想一下目前胶东五市的城际生活,早晨8点从青岛出发的观光客,将在微信朋友圈留下这样的印记:8点40分,张磊在日照喝上了一杯绿茶;9点半,程悦然到达潍坊,吃上了青州古城的小吃,这时,已经到烟台的薛倩跟他视频,各自分享着两地的风俗与美景;10点半,沈松正在海草房民宿,听当地人谈论荣成与大天鹅的浪漫情景。快捷的交通,极大缩短了“行”的时间,延伸了“游”的时间,从而为“慢旅游”的消费过程创造前提条件,为更多潜在旅游者转变为现实旅游者提供了时间支撑。

其实,为实现区域旅游经济联动,打造和提升山东旅游“仙境海岸”品牌形象,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早在2015年就发起成立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看中高铁效应,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也多次来青开展城市旅游营销推介。高铁就像磁铁一样,将仙境海岸品牌线路上的每一个参与地区紧密联合在一起,城市之间距离缩短,旅游资源吸引力范围扩张。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正在开启以旅游为媒介的“抱团”与“热恋”。

细到“肌理”携手共筑区域文旅发展高地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具备地理区位、开放平台、政策集聚等叠加优势,正面临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是,胶东五市要真正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亟待加深,即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协同产业创新,避免同质化竞争。为此,胶东五市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胶东经济圈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立足胶东五市独特的文旅产业优势和资源特色,分工明确、优势互补,打造区域国际化文化和旅游开放平台。主要涉及以下五方面内容。

加强旅游市场营销合作。研究确立统一的对外营销品牌形象和宣传口号,提升“胶东旅游”(仙境海岸)整体形象;整合五市优质资源,设计推出一批5-7天左右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不断扩大胶东五市间的双向旅游规模。

加强打造“胶东有礼”特色旅游产品合作。发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优势,加大五市“邮轮+”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发挥烟台“国际葡萄酒城”优势,大力发展酒庄休闲度假游等葡萄酒文化主题系列产品;发挥潍坊文化资源优势,联合推出“文享胶东”特色系列产品;依托威海“千公里山海自驾游”品牌,有效带动胶东全线自驾游;充分发挥日照“阳光海岸”品牌优势,共同构建滨海休闲度假、海洋民俗等海洋体验旅游产品体系。

加强文旅产业项目合作。充分利用青岛东方影都城市品牌优势,推出“影视作品拍摄取景资源目录库”,引导胶东半岛影视及文旅产业消费;发挥烟台生态旅游岛优势,加快养马岛和长岛生态旅游岛、崆峒岛仙幻文化主题岛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引领作用,打造胶东半岛非遗文创基地和旅拍基地;充分利用威海国际游艇产业研究院的作用,带动胶东半岛游艇旅游产业发展;以日照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打响“世界健康养生圣地”品牌。

加强文旅公共服务合作。推动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胶东特色的高品质文化惠民服务品牌;推动完善旅游导引服务,打造了解胶东文化、熟悉胶东城市及旅游资源的专业化导游队伍;推动博物馆资源共享,共建共推胶东五市博物馆精品线上展览项目;发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岛基地优势,进一步挖掘胶东海洋文化根脉;推动非遗资源共享,创建线上非遗创意集市,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上合示范区平台,探讨五市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充分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及山东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创新实施五市旅游便利化举措,打造“畅游胶东”服务品牌;深化胶东五市与日韩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东亚文化之都系列交流活动,联合加强对日韩文化旅游市场的宣传推广工作,提升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影响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