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乐与打击乐在线进行室内乐“练兵”

青岛交响乐团6月12日将重启青岛大剧院音乐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1 11:03
■在市人民会堂的排练厅里青岛交响乐团管乐与打击乐激情演出。 王 雷 摄

5月30日下午,市人民会堂的排练厅里管乐与打击乐激情应和,中西合璧、不同风格的乐曲热闹地打开到场记者久未打磨的感官。这场在线进行的室内乐“练兵”,将为青岛交响乐团的新乐季开幕,以及即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的10场雅乐惠民室内乐音乐会拉开序幕。据介绍,6月12日,青交将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和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重启青岛大剧院音乐厅。

打击乐《马林巴圣曲》、管乐合奏《超级玛丽》、木管五重奏《阿里山的姑娘》以及铜管五重奏《中国花鼓》……5月30日室内乐排练音乐会五花八门的节目单透露了这场音乐会的“练兵”模式。青交艺术总监张国勇表示:2020新乐季,乐团将主打贝多芬的交响曲及协奏曲,但其中管乐及打击乐的份量并不是很重,“我们需要一场室内乐音乐会让他们‘练练兵’。”

受疫情防控影响,连续两场复工排练音乐会都采取云录播的方式在线推出,但张国勇始终认为,音乐现场永远无法被取代,他说在音乐圈流行一句话,听唱片就像抱着玛丽莲·梦露的照片睡觉。“音乐需要与观众眼神交流、情感交流,好的音乐家的肢体、表情都具有表现力,这些都是线上音乐会无法满足的。”他透露,在剧场关闭的几个月时间里,经常能听到乐迷询问何时复演的声音,从中也能看出乐迷对于音乐现场的渴求。

据悉,2020年的下半年,除了18场新乐季专题演出,还有10场雅乐惠民室内乐演出。时间压缩了一半,但演出场次一场未少。时间紧,任务重,6月12日青交新乐季正式开启后,青岛交响乐团就将进入“周周演”的密集演出模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