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

“清”风满城 “廉”花盛开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 14:5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萍 通讯员 王 迪

“‘漫笔话廉’全国廉政漫画征集活动启动仅10余天,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800多幅,‘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青岛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联组织开展了“清廉之岛·漫笔话廉”廉政漫画全国公开征集展示活动,通过漫画这种时尚的流行文化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厚植爱廉尚廉、崇廉思廉、守廉促廉、倡廉润廉的廉政文化土壤。

这是“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市纪委机关联合市直各部门单位,突出地域行业特色,协同发力,共同推进“清廉之声”“清廉课堂”“清廉园地”“清廉风韵”四项工程齐头并进,呈现出“清”风满城、“廉”花盛开的良好局面。

寻找“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宣讲、青岛市妇联廉政教育基地揭牌……市纪委机关联合市妇联正在深入推进“树清廉家风 筑清廉之岛”系列教育活动的落地落实,让清廉故事耳熟能详、清廉典型学有榜样、清廉园地随处可见、清廉文化引领风尚,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游清廉之岛、品人文之城,联合市文旅局共同推出系列活动,发挥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传承、推广、培育、教化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参观游览的过程中感悟廉政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培育清廉理念。

推动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的深度融合,“传播红色文化 共筑清廉之岛”系列活动在市纪委机关和市委党史研究院的共同推动下广泛开展。红色清廉故事“进机关、 进学校、 进社区、 进企业、 进军营、 进农村”“六进活动”已启动,全方位传播红色清廉文化。革命先烈清廉事迹挖掘工作有序开展,收集各类事迹材料40余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用党史文化涵养人,用廉政文化警世人。

同时,注意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市纪委机关联合市税务局开展“建清风税务·筑清廉之岛”系列教育活动,大力涵养税务系统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加强税企联系,深化政商互动,做实纪律教育,推动廉洁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据悉,“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启动一年来,涌现出大批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精品工程,廉政文化建设繁星点点、亮点纷呈,“清廉之岛”品牌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清廉地图”构画完成,共完成新(改)建“廉洁地标”97处,建设区(市)红色育廉线12条,构建起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廉政文化教育体系。“清廉之声”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融媒体矩阵打造完成。“清廉课堂”搭建“全民教育、终生教育、全程教育”三维教育体系,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制作并用好警示教育片,启动全市国企系统等行业领域廉政党课,编印严重违纪人员忏悔书和典型案例,教育覆盖“无盲区”的目标基本实现。“清廉风韵”融入百姓生活,全市制作并发布动画片《当民法典遇上四大名著》、长图《“清廉之岛”清官廉吏人物绘》、微视频《气清景明——清明》、MV《誓言——致战“疫”中的青岛纪检监察人》等新媒体产品近百部,推动廉洁理念融入千家万户,崇德尚廉、向正向善成为社会共识。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按‘分类选树典型、全面辐射带动’的工作思路,选取推进较快、成效较好的部分单位,重点指导找准发展定位、深挖历史底蕴、彰显自身特色、讲好廉政故事,培育一批既有鲜明特色又有时代气息的廉政文化建设典型。”市纪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