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动听”:扶持原创音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9 11:10
■青岛原创音乐人现场活力献唱。 杨琪琪 摄

28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0青岛啤酒·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启动仪式在华夏基石37号公园举行。

“2020青岛啤酒·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旨在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全新的青岛原创音乐作品创作和宣发平台,完善原创作品与乐队激励扶持机制,从挖掘选拔、宣传推广、全市巡演、音乐制作、MV拍摄、版权保护等板块全面扶持青岛原创音乐作品与本土驻唱乐队。

活动现场,发布了本次青岛最动听全新LOGO。而来自青岛最动听第一季获奖乐队和歌手的活力献唱,更是将全场变为音乐的海洋。作为城市音乐的符号,本次LOGO设计体现出了城市地标与音乐的有机结合,整体外观采用青岛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抽象变换图形,黑白键盘则变形为一张三角帆,同时把帆船之都与音乐元素融合,体现青岛开放与时尚的整体风貌。远远看去,如同一面鼓动向前的大船帆,紫红色渐变的色彩搭配,更是象征音乐的激情与活力。

据悉,“2020青岛啤酒·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将分为原创音乐作品奖和乐队表演奖两部分,报名暨海选自即日起开始持续至9月30日,10月至11月为复赛巡演期,12月将迎来总决赛的激情狂欢。最终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创音乐作品及本土乐队,将有机会签约青岛最动听,获得百万扶持资金助力,迎接更为多元立体的创新与改变。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是与腾讯音乐人进行全方位合作,从大赛报名、平台推广、制作升级、版权运营等多个维度,强强联手,助推青岛原创音乐。届时将与腾讯音乐人合作推出“青岛最动听唱作营”,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内容,交替或同时开展,互为补充。“青岛最动听唱作营”将为所有参与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的学员提供专业的扶持平台,与腾讯音乐人丰沛的资源相链接,助力各位原创音乐人磨砺唱作,成就梦想。

此外,活动还将邀请更多国外音乐人走进青岛最动听的大家庭,将更多的青岛原创好声音推向世界。与日本福冈市华语电台“hotchina”进行深入合作,为青岛最动听在海外的推广助力,很多我们熟悉并喜欢的日本音乐人,也将通过青岛最动听的平台,实现无国界的音乐互动。而青岛与德国也颇有渊源,为延续并推动青岛与德国的文化基因,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组委会与德国研究会将进行资源合作,孵化落地具有融合双重气质的音乐作品和项目。

活动现场,“天下青岛人——给青岛的情书”全民歌词征集活动同时启动。本次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发出邀请,全民皆可参与,共同为青岛书写下最美的歌词。据悉,所有歌词经过精心挑选与修改,将形成一首完整的写给青岛的情书,并交由专业音乐人进行谱曲制作,最终作为“青岛啤酒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的项目推广曲向全球推出。

目前,第一次现场报名已于今日下午举行,接下来,有参赛意向的音乐人和市民可通过“青岛最动听组委会”官方微信号(qdyc0532)报名参与,获取报名须知与参赛确认书等相关信息。

据介绍,青岛最动听第一季历时9个多月,在众多乐队和300多件原创音乐作品里,关于青岛的5支优秀乐队、20首优秀原创音乐作品脱颖而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出席活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