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钻进”黄盒子

传奇拿破仑特展将于8月7日在青开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1 11:21
拿破仑·波拿巴从大圣伯纳山口穿越阿尔卑斯山
拿破仑一世身着加冕服装的肖像

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6周年,一场讲述拿破仑传奇人生的文化特展即将首登山东,亮相青岛。黄盒子美术馆2020年度大展——传奇拿破仑特展将于8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为青岛市民带来一场火热的文化艺术视听盛宴。

据悉,传奇拿破仑特展经过长达5年的筹备与策划,在中法两国主办方的共同努力推进下,终于沿着“一带一路”的征途,从法国浪漫的塞纳河畔出发,翻越阿尔卑斯山,来到活力开放的中国海滨时尚之都青岛,搭建起中法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欧式宫廷风格沉浸式的展览体验、高科技的展示效果、多主题的公共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将为青岛观众呈现一个多维度饱满立体的拿破仑形象。

看点一:

法兰西国宝——大卫笔下的拿破仑

展览将展出雅克-路易·大卫、让-安东尼·乌东、安托万·让·格罗斯、弗朗索瓦·杰拉德、詹姆斯·桑特、安东尼奥·卡诺瓦等西方绘画大师绘画的拿破仑人生不同阶段的肖像和历史重大题材主题作品,可以说每件都是博物馆级收藏品,价值连城。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国宝级画家、新古典主义画派奠基人雅克-路易·大卫是拿破仑钦点的宫廷御用画师,曾为拿破仑绘制了多幅载入美术史册的作品。可以说,时至今日大众心目中拿破仑光辉英勇的领袖形象,就是大卫用他的美术作品塑造起来的。本次展览将非常荣幸地展出大卫参与创作的《拿破仑·波拿巴从大圣伯纳山口穿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加冕礼》等10件重量级作品。

看点二:

伟大交流——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2020年是中法建交56周年,半个世纪的友谊情牵两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法友谊更加深厚,本次展览旨在进一步加深两国民间的文化交流,在青岛遇见法兰西,提升青岛国际化视野。展览中,9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沈戈、李洪波、谢晓泽、吴高钟、张巍、杨千、管策、张小涛、侯唯唯,用装置、雕塑、影像等当代艺术语言与“拿破仑”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让观众透过展品体悟历史,并给当下以启思。

看点三:

学霸天才——领袖的智慧

拿破仑很重视数学,他曾说:“一个国家只有数学蓬勃发展,才能表现它的国力强大。”在数学各领域中,拿破仑更偏爱几何学,在他的戎马生涯中,精湛的几何知识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在炮兵指挥领域)。他在成为法国统治者之前,常和大数学家拉格朗日(Lagrange,1736-1813)和拉普拉斯(Laplace,1749-1827)进行讨论,拉普拉斯后来成为拿破仑的首席军事工程师。在拿破仑执政期间,法国曾云集了一大批世界第一流的数学家。展览将展示拿破仑在布列讷和巴黎军事学院的几何书,让观众一睹其伟大背后的智慧。展览中还将展出人类历史上近现代国家的第一部民法典《拿破仑法典》。这部法典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的法律基石,展现了拿破仑高瞻远瞩的领袖能力。

看点四:

57万颗乐高——创纪录的巨型“乐高凯旋门”

巴黎凯旋门,位于法国巴黎戴高乐广场中央,是法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正如其名,凯旋门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在本次展览现场,57万颗乐高积木,经过LCP(乐高专业认证大师)侯唯唯及30多人的艺术团队9个昼夜的搭建工作,一面巨型“乐高凯旋门”将在展厅中再现巴黎凯旋门的伟岸雄伟。“乐高凯旋门”将精细复刻凯旋门上的所有图案和纹饰,造价不低于60万人民币。这扇史无前例的巨型“乐高凯旋门”,已经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看点五:

来到你身边——拿破仑系列文化活动

展览期间,如果在大街上、商场里,你的身边有“拿破仑”经过,向你微笑招手,请不要惊讶。本次拿破仑“登陆”青岛,不仅仅是一场展览,更希望是一系列中法文化的交流活动。或许“拿破仑”会跟你一起看展览,教你跳一场宫廷舞,或许他会与你一起“哈”啤酒,又或许你会在街头转角遇见“拿破仑”……孩子们更可以在展览期间,申请成为“童言无忌拿破仑”小小导览员,在展览中分享知识、传播美好。线上线下,拿破仑将真正“走进”青岛,“走进”大众生活。同时,一系列“拿破仑”周边衍生品也将陆续上新。

“作为‘传奇拿破仑’特展的承办方,中纺亿联集团抢抓‘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助推青岛时尚与文化战役的攻坚任务,在时尚创意设计板块持续发力,以东方时尚中心为原点,立足时尚、艺术、科技三大主题,主办青岛国际时装周等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创意灵感探寻地、流行趋势发布地、时尚文化体验地’。艺术是创意灵感的源泉,这也是我们打造黄盒子美术馆,持续策划一系列艺术大展的初衷。未来,东方时尚中心将成为青岛的一张时尚名片!”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执行董事王林说。

据悉,传奇拿破仑特展将持续3个月,展出至11月15日。

陈顺永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