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天下,还是青岛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7 11:29

2020年,“天下青岛人”成为这座城市的专有名词。这档在线艺演,集结起超过30位分散在海内外的青岛籍明星大咖与本土演艺力量,在云端深情“告白”故乡。

“天下青岛人”是一颗朱砂痣,自然生长在每一位身在异乡的青岛人心头,每每听闻家乡消息,就心向往之,血脉贲张;它又如一道青岛人集体发出的“号令牌”,乡亲之托,无关名利,只承盛情,还要把最好的、最真实的自己都“显摆”出来……那是青岛人独有的乡土之仪,赤子之心:无他,只因纵然纵横天下,我还是一个青岛人,有一颗牵挂满满的青岛心。

时隔一个月,这场由官方推动、打上城市标签的青岛云艺演,依然萦回难却。黄晓明俊美的容颜、温和沉静的声线;黄渤吟咏旧作的才情;吕思清带小儿子奏响的巴赫;郑云龙专门为青岛演绎的MV……恐怕只有在家人的操持与注目之下,才有如此和谐、轻松、不计咖位的动情一幕。青岛就是这样一座独特的城市,天生的“文艺范儿”总能让这块独特的土壤生出优质的胚芽,从音乐到绘画再到演艺……异地开花,有果必馈。

就像不久前川美教授李占洋在雕塑馆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岛公共艺术大展上接受采访,一开口便是对雕塑界青岛同仁的无限钦慕,而他的老师正是著名的青岛籍雕塑家隋建国……青岛籍单簧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范磊曾经问过学院的声乐系老师,全国哪里最出声乐的苗子,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答,就是你的家乡啊!声乐人才最扎堆的地域属山东,而在山东又以青岛最盛。为什么?范磊将之归因于这座城市所具有的不可言说的神秘的一方水土,“其实对于一位音乐家而言,必备的素质一目了然——关键时刻还是要看你的坚忍度和耐力。”坚忍、持久的耐力,还有一份对家的眷念,或许正是青岛这一方水土所滋养和流淌的特质。

青岛的特别还在于,不论现如今是何方“神圣”,家乡都是这一方水土走出去的青岛人永远不会忽略的停驻之地。古典乐界的大咖们首当其冲,吕思清、刘扬、范磊、王亮……他们不仅是青岛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家中永恒的“座上客”,也是青岛各类音乐大师班和舞台的创始人和参与者;唐国强则是将“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引入青岛西海岸的第一人;在西海岸被拍到骑自行车沿海岸线疯狂骑行的黄渤,那份轻松和欢快应该是“回家”才有的标志性心情吧……

这份“恋家”情结,或许是因为这座城市承载了太多本土少年追梦的记忆,在众多走出青岛的明星大咖们看来,回家的聚首从某种程度上就是为这座城市点燃仍在追梦的后浪们的梦想。他们所眷恋的,正是这座城市曾经给予他们的梦想舞台、适宜的温度、充满活力的土壤。

也许因为这份职业天然就属于舞台、被聚光灯关注,文艺界的大咖很大程度上成为“天下青岛人”最有力的代表。实际上,在各行各业,这样的温暖故事,时刻都在这座城市、在散落各地“天下青岛人”中发生。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是放眼天下的青岛,也是天下青岛人最乐于全情投入的青岛。

几年前青岛籍水彩画家陈坚曾提及他画中永恒的青岛的海,他的海之风景抽离了明亮的色彩,忽略了周遭的建筑,只有肃穆的树影和幽蓝深邃的海面,他告诉记者,那是只属于他的青岛“秘境”。每个远在他乡的青岛人应该都有一处与故乡彼此心灵相通、同频共振的“秘境”吧,即便相隔遥远,相聚只在云端,那心中的“秘境”也必将转化为现实的动能,为所挚爱之地注入力所能及的能量。而即便是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天下青岛人”的称谓也会映出一片光亮,让更大的世界看到一个让人眷顾着的人才辈出的美好的青岛模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