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岛的时尚活力浪漫呈献给全人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7 11:30

为期五天的谭盾音乐周7月24日落下帷幕。《交响摇滚·巴赫宇宙》实践了杭盖乐队与青岛交响乐团的“融合”,以掀翻屋顶的躁燃气势为音乐周收官。正如谭盾强调的,音乐跨越艺术门槛、语言隔离,实现了在自然恩泽、国学国术、侠义世界、摇滚巴赫之间的自由穿梭,试图完成心灵的治愈和弥合。谭盾表示,“全世界正在看着青岛,我们一定要把青岛的时尚、活力浪漫呈献给全人类。”

此次谭盾音乐周,7月23日晚间的实景视觉音乐《武侠·复活》筹备了两周,西海艺术湾准备了24条船,结果7月22晚间一场暴雨,大部分船受损,演出只得挪到青岛艺术馆举行。谭盾兴致勃勃介绍自己的预想,《武侠·复活》由小提琴吕思清、大提琴朱琳、钢琴张橹联合完成,“三重奏代表了生命的坎坷,我的设想中,海浪咆哮着问三重奏一个问题:生命的驱动力何来。这就是‘罗生门之问’,同一个问题,三重奏三个答案。”谭盾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第一个回答的是钢琴,钢琴代表《夜宴》里的周迅,钢琴的回答是‘我用所有报答爱’。第二个由小提琴回答,代表《英雄》里的张曼玉,‘我爱着,但是我没有爱成’。第三个是大提琴,代表《卧虎藏龙》里的章子怡,‘我要把自己融入山河’。大海的回答是什么?大海说,既然你们三个人回答都不一样,都回人间再爱一次,为人间多注入一些爱。”谭盾表示,这是一部全景音乐剧的设计,原本就是为了配合海景、船景等实景演出,现场感受大海与音乐的应和。他强调,“下次,我们一定再去西海岸。”

谭盾是一道触媒,激发了“音乐之岛”的时尚层面。此次音乐周,吕思清、林喆、韩妍等青岛籍音乐家受邀合作,演绎了多部谭盾作品。吕思清接受采访时表示,谭盾早早向自己发出了邀请,“谭盾和我特别熟悉,我们在海外有过很多次合作,他特意把音乐周改成‘音药周’,切合今年的情形。”

打击乐新秀林喆参与了《有机音乐之夜》,担纲演绎谭盾《大自然的眼泪》。谭盾说,这部作品上周五自己才写完,周一晚上林喆就搬上了舞台。《大自然的眼泪》结合了马林巴、定音鼓等多种乐器。林喆介绍,自己在德国留学时遇见了到斯图加特巡演的谭盾,“在后台谭盾大师听了我的打击乐演奏资料后很认可,于是我就幸运地得到了合作机会。”

《交响摇滚·巴赫宇宙》还在排练过程中,乐手们就纷纷发朋友圈展现演出的震撼感。杭盖乐队成员身着蒙古长袍,马头琴、电吉他组合气场十足,草原摇滚与乐池里的巴赫形成宏大的交响。《巴赫宇宙》《巴洛克轮回》加上草原味道的《酒歌》《花斑马》,让庄重的人民会堂舞台变成音乐草原。摇滚与交响乐结合,是谭盾钟爱的混搭模式。谭盾曾在人民会堂上演过《手机交响乐:风与鸟的密语》,“上次谭盾让观众用手机铃声参与到演奏中,已经让乐团大开眼界了。这次演绎的巴赫作品是国际乐坛常见的题材,让巴赫跟摇滚碰撞,谭盾确实创作了属于新时代的音乐节奏,让乐团和观众感受到了新的音乐时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