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高新视频头部力量在此集聚

华为等20家企业、机构入驻园区,助力打造行业世界级产业集群高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8 14:28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毕海虹 张晓玲

本报9月27日讯 9月27日,在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期间,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入驻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这是该园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园区启用一年来的又一重大成果,将助推5G高新视频产业快速集聚发展,助力打造世界级5G高新视频产业集群高地。

当天,包括5G高新视频应用安全重点实验室、人民日报品牌研究院、华为、京东方、无锋科技、中视实业、北京歌华等国内行业头部企业在内的20家企业和相关机构正式入驻园区,涉及5G高新视频内容产品创新等五大产业板块。这些机构企业和机构的入驻,将对构建高新视频生态、提升技术创新水平、促进新兴产业集聚、打造数字产业高地,发挥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电及媒资解决方案总监张凯表示,华为之所以选择落户园区,不仅因为其视频产业战略发展方向与当地政府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良好的政策和产业基础、区域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及产业集聚能力。入驻后,华为将与光影云智库、中影、三维六度、小土科技等利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围绕影视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从技术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进一步完善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的影视工业化服务能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影视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中心和能力中心。

据悉,2019年,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国内布局的唯一的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肩负着广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5G高新视频先行先试重要使命,旨在打造涵盖高新视频生产、传播和服务的端到端产业链,构建高新视频生态圈,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新视频产业示范区。目前,园区已纳入山东省重大产业平台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获评山东省数字经济试点园区。启动建设一年来,园区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企业共58家,为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园区注入强劲动力。

当前,我市正加快推进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加速产业集聚发展。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推进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3年内园区高新视频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高新视频内容制作能力达到300小时/年,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新视频产业示范区。据此方案,青岛将按照“政府主导、省部共建、企业运营、内容为核、标准引领”的原则,以影视工业化体系为依托,以高新视频内容制作和应用创新研发为核心,加快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促企业聚集、做实产业,注重提升企业数量、头部企业培育、产业规模、税收收入、企业实际投资,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家级5G高新视频内容创新与应用示范区。

今年,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继续聚焦5G高新视频,探讨5G高新视频发展趋势,借助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这一平台,展示了5G高新视频最新研究和应用成果。其间,5G高新视频系列技术白皮书的发布,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的火热进行,将引导和规范行业应用,加速园区集聚内容、技术和应用等产业各环节的优秀企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