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开出绚烂的花 乡间绽放艺术活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9 13:37
王承厚
万周江
王明伦
刘世洁
高学礼
崔熙明
崔增森
高杰泥塑《快乐的山歌》
崔明涛
冷延升
崔增森年画《二十四节气——芒种》
张代志
李秀君
刘世普
高 杰
苏 霞
石坤祖

日前,经过最后的公示环节,15位农民艺术家历经层层选拔推荐、评审,最终过关斩将,从众多的参评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青岛市有史以来首批评选出的农民艺术家。

10月28日晚,青岛市首批农民艺术家颁奖仪式在胶州市人民广场举行的青岛市首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上进行。15位农民艺术家现场获颁奖杯和证书,并通过大屏幕展示了他们的艺术成就。

青岛市首批农民艺术家简介

(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万周江 平度市南村镇大李戈庄人。其表演的多部戏曲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每年为乡亲们演出戏曲100余场,为活跃乡村文化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明伦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小河东社区人。崂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崂山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和民俗及崂山人文历史方面的研究,已公开发表各类作品百余万字,多部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王承厚 即墨区龙山街道南葛前街村人。先后被评为即墨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葛村榼子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青岛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葛村榼子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石坤祖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阡上村人。职业画家,现为清石画院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青岛西海岸首批拔尖人才。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书画展,多次在韩国、澳大利亚等国举办书画交流展。

刘世洁 城阳区流亭街道东流亭社区人。现任青岛城阳流亭峄阳文化园主任,城阳区戏剧家协会和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胡峄阳历史资料挖掘整理和研究。“胡峄阳传说”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主编的《白沙河志》荣获全省党史史志科研成果奖。

刘世普 城阳区河套街道尚家沟社区人。长期从事民间泥塑艺术创作和教学工作,创作了上万件泥塑作品。刘世普泥塑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传承推广泥塑技艺,先后培训2000余名大、中、小学生和泥塑爱好者。

苏 霞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会场社区人。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崂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首届山东省“齐鲁文化之星”,青岛市崂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剪纸作品多次获市级以上大奖。为传承剪纸艺术,已培养学生3000余人。

李秀君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辛庄社区人。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胶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胶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积极参加剪纸展示展览和剪纸进社区义务讲解活动。

冷延升 胶州市洋河镇北坦城村人。作品曾获得国家、省、市级画展奖项及优秀奖。曾在部队师级书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时由于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

张代志 莱西市夏格庄镇张家泊南村人。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莱西市摄影家协会理事。他用手中的相机积极宣传推介美丽乡村,自愿加入莱西市志愿者协会服务队,多次进福利院为老人拍照片送温暖。

高 杰 平度市东阁街道大十里堡村人。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平度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青岛市泥塑艺术模范传承人,青岛市泥塑代表性传承人。曾获青岛市“民间文艺突出贡献奖”和“山东省杰出青年陶瓷艺术家”、山东省第四届“十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齐鲁文化之星”等称号,作品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高学礼 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扒山村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开发区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多幅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多次参加进社区、部队送春联活动。

崔明涛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柳沟村人。“莱西指画”非遗项目传承人。指画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参展获奖,入编《莱西市志》《新中国美术家大典》等多部美术大典,并被多家美术馆及中外友人收藏。

崔熙明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孟家滩社区人。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青岛市影视艺术家协会理事,黄岛区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其编剧、导演的多部微电影、纪录片获得省市及全国大奖。

崔增森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西崔家滩人。他把掌握的绘画技艺融入到实践中,创作出许多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个人色彩的年画作品。多幅年画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大奖,并送往阿根廷、乌拉圭等国展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