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出圈,即墨古城春节接待36.5万人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2-19 14:39
■游客在即墨古城集市购买纪念品。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芝萌 通讯员 姜晓蕾

今年春节,即墨凭着送选节目《牛起来》和即墨古城成功出圈,多次登上央视。在春节假期期间,即墨区举办了系列欢庆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即墨文旅火热起来。据了解,春节黄金周期间,在相关游览限流措施下,即墨古城共接待入城人数36.5万人次。

观央视新春晚会

看特色民俗风情

2月10日晚间,随着央视主持人朱迅、《新闻联播》主持人刚强的祝词,央视综艺频道CCTV-3《我们的中国梦——东南西北贺新春》正式拉开帷幕,青岛观众惊喜地发现,即墨古城成为这档节目的主场、主舞台,而即墨也成为晚会“主视觉”。节目现场摆满了糖球、老酒、花馍、鸟笼、葛村榼子等非遗产品,从地理标志到地方名物都得到了全面展示。当红艺人黄圣依、万茜、陈立农相继登场,演绎了《今年我最红》《少年》《年少无邪》等歌曲,王宁、张卫一首《山东大酒》唱出了即墨老酒的味道。现代与传统无隙交融,节庆与节目相辅相成,全国观众通过各大平台感受到了即墨的年味儿、文化味儿、乡情味儿。作为央视春晚之前最受关注的春节贺岁大餐,即墨老酒、古城文庙、即墨柳腔、墨小牛等极具文化含义的即墨符号高频次出现,即墨成为央视贺新春的舞台,而央视也成为即墨展现文化特色的舞台,成为全国观众关注的焦点。

逛千年历史名城

感新年喜庆氛围

春节期间,一串串喜庆的红灯笼挂满了即墨古城的树梢,青砖石瓦、五彩花灯、红墙粉黛、嫦娥奔月,打造出了穿越千年的美景,给古城带来了农历新年的喜庆和浓浓年味。在古城东、西、南门里大街,店铺林立,芝麻糖球、棉花糖、即墨麻片等各类美食商品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君澜度假酒店、拈花锡食等百余家餐饮商家人气旺;郎朗的院子、娘本唐卡艺术馆等时尚文化地标吸引游客驻足打卡;县衙、文庙、万字会等“古”韵地标增添了景区的文化内涵。当夜幕缓缓降临,古城大街小巷大红灯笼高高挂,火树银花不夜天,即墨古城宛若在一片美丽绚烂的灯海之中,营造出“福满墨城春贺神州”的喜庆氛围。而即墨方言墙也成了古城春节期间的独特风景,只见上面写着姥娘、小嫚儿、连襟、姨子等特色即墨方言,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即墨古城共接待入城人数36.5万人次。

品文化荟萃节目

享文化生活乐趣

今年春节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鼓励市民“少接触、少聚集”,2月7日(腊月二十六)至2月26日(正月十五),青岛市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了“即墨过大年 文化惠万家”2021年春节文化活动。活动以“即墨过大年 文化惠万家”为主题,综合了文化展览、柳腔荟萃、文艺原创、阅读时光、即墨馆藏、民间故事六大板块35项活动内容。活动以线上为主,精心编排了题材新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着力讲好即墨故事,传播即墨声音,塑造即墨形象,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观众在线观看人数创历史新高,并纷纷给予了点赞和好评。

玩温泉滑雪项目

过健康养生节日

在国家大力弘扬中华健康养生文化,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背景下,人们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健康素养逐步提高。热门项目温泉、滑雪成为即墨春节旅游的宠儿,不少温泉企业“趁热”为春节量身打造了系列活动。其中,青岛海泉湾度假区推出了“泡温泉+观节目”欢乐养生组合,邀请了青岛本土民谣明星参加民谣派对,举办了相声演出、新春市集、舞狮送福、猜灯谜、品茶会等贺新春民俗活动,让游客感受健康养生的节日氛围。极乐汤即墨温泉馆集“温泉休闲+养生康体+特色餐饮+主题客房”于一体,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泡汤项目,提供“泡”“宿”“食”三大特色服务,提供安全、安心、正宗的海洋温泉泡汤体验。这里既有不同功效的“内汤”,也有置身于大自然怀抱的“露天风吕”,还打造了多处“网红”打卡点。游客可以一边泡汤,一边观赏湖光山色,愉悦身心。春节假期叠加学生寒假,冰雪旅游产品同样深受游客青睐,特别是家庭亲子游达到小高潮。金山滑雪场设置了儿童玩雪区及雪上飞碟、雪上摩托等亲子冰雪项目,让游客在冰天雪地中享受亲子乐趣。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