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室内场”,让“街头”歌声唱响四季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8 14:39
■左耿华(左二)和朋友带着他们的乐器,在青岛最繁华商圈之一的万象城六楼开唱。
王 雷 摄

车程40分钟,20公斤重的设备,连唱5个半小时,60多首歌曲,这是王丁丁报名街头艺人后的第一场室内演出,也是自3月6日起,青岛正式推出首批20个室内演出场所后,街头艺人室内演出合法上岗第一个周末的其中一场演出。此次室内演出地点涵盖了青岛各个区市,其中包括大型商场、地铁站、酒吧、美术馆等。

2020年12月,青岛开放首批16条时尚艺术街区,当街头艺术表演区域从室外延伸到室内,这意味着青岛这座城市不仅拓宽了街头表演的空间维度,也延伸了艺人表演的时间维度。

春夏秋冬,想唱就唱

3月6日下午两点,初春的青岛春寒料峭,放在以往,街头艺人左耿华可能不会出街唱歌。对于街头艺人而言,影响他们出街唱歌的首要因素就是天气。在过去的这个冬天里,很多上街演出的街头艺人都谈到过天气问题,不少艺人告诉记者,不适宜的天气下,很少有人出来。

但在6日下午,市南万象城、李沧乐客城、延安一路鹿啦酒吧等地同时响起动人的歌声。

左耿华和朋友带着两把吉他,一台箱鼓在青岛最繁华商圈之一的万象城六楼开唱,对于有着9年街头表演经验的左耿华而言,室内演出还是第一次。在2个多小时的室内演出后,左耿华用“环境好”来形容此次的感受。记者上一次见左耿华时,正值青岛的寒冬,在室外弹吉他的他,曾多次因低温中途停下来暖手,但这一次,室内稳定适宜的温度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李沧乐客城,“95后”王丁丁也是第一次在室内演出,他用“机会难得”四个字来形容此次演出,在他看来,能在商场里开唱,在之前简直是天方夜谭。

王丁丁从下午2点30分开始连唱五个半小时,在他四周一直挤满了听众,商场2楼、3楼的走廊上也围满了眺望的听众。在这五个半小时里,很多路人驻足超过了40分钟,其中一位路人孙闻说:“他如果能唱一晚,我也能听一晚。”多位路人长时间驻足听歌,这样的互动效果,在此前室外演出中比较少见。

王丁丁说,露天演出的场地比较空旷,需要艺人自身具备互动能力,室内空间自发性聚拢的效果更好一些,“室外需要揽人,室内比较适合‘自嗨型’艺人”。除此之外,室内的灯光变化小、光照好也是能留住人的原因,“过于黑暗的环境,看不清楚表演,很难留下人。”王丁丁表示。

此次街头表演,新增的20个室内场所打破了温度、亮度、季节等因素的限制,让街头艺人的选择余地更多,左耿华说:“如果天气好,我就去空间开阔的室外唱,如果天不好,我也有室内可去。”

“氛围感”场所出现,让街头变得不同

与商场这种自带娱乐休闲感的场所不同,此次新增的20个室内场所中,嘉木美术馆、鹿啦酒吧、地铁站等场所尤其惹人注意。这些地方自带的“场域气质”,让青岛街头表演迎来“氛围感”小组。

在采访中,不少街头艺人表示,他们会根据场所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歌单,因为场所不同,面对的群体也不同。

不同于商场涵盖了男女老少、各行各业,街头艺人可以演唱大家最喜闻乐见的歌曲,在艺人沙建微看来,酒吧更具有小资气质,很多酒吧自带舞台和音响设备,减轻了艺人表演的设备负担。在6日下午鹿啦酒吧的表演中,他和搭档郭龙多以唱民谣为主,其中不乏原创和老歌改编后的歌曲。

对于嘉木美术馆这种艺术氛围浓厚的场所而言,空间自带的艺术感与街头艺术创新性、不羁感碰撞后,会释放出更多可能性。

此前,酒吧、美术馆等场所在不少街头艺人和路人眼中属于有准入门槛的场所,青岛市演出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斐东说:“这两处场所属于室内室外都可以演出的场所,可供艺人自主选择,在指定场所里,路人进入是没有准入门槛的。”

而此次,几处地铁站的开放在不少艺人看来十分惊喜。在国外,地铁站一直是重要的艺术空间之一,与其他室内外空间相比,地铁的人流量大、艺术欣赏无差别性等优势更加明显。除此之外,在左耿华看来,地铁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其四周墙体的密闭性让混响更好,歌唱效果更佳,“在空旷的场地,声音很容易散出去,有时候会听不清自己的歌声,但在地铁站等地下通道唱歌,墙体会将声音反射回来,这样的环境对音响等设备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

一位曾在五四广场地铁站看到街头表演的市民高静说,“每天下班回家,我都选择走这条地下通道,那天听到歌声后,白天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

场域对街头表演而言会起到一定的赋能作用,室外空旷的场地,其自由开阔的“场域气质”让表演的互动性、感染性更强,而酒吧、美术馆、地铁站等场所自带的“场域气质”更容易增强和渲染表演的共情力,体现公共艺术的人文关怀。

街头艺术让青岛拥有“有趣的灵魂”

自2020年12月青岛开放首批16条时尚艺术街区后,这是青岛再一次推出首批20个室内演出场所。王斐东说:“此次室内场所的选择,主要是从人流量、场所符合街头表演的要求等方面选定。”

青岛街头艺术场景涵盖室内外,这不仅灵活了街头艺人的选择,也是青岛城市公共艺术的再次更新。专家表示,今天的城市发展已然步入“美学时代”,艺术正悄然助推着一座城市的升级,升级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还有城市的吸引力、获得感。青岛如此包容、认真地对待街头文化,街头艺人也不再仅仅是青岛城市的“声音”,也让青岛拥有了更加“有趣的灵魂”。

记者在街头表演中随机采访了几位“90后”和“00后”,他们表示,当在一座城市中看到街头表演,他们会立刻联想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在年轻人看来,街头艺术这样可以缓解约束的对话空间艺术让一座城市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便捷、轻松欣赏艺术的场所,更锚定了一座城市时尚、活力的态度,也让一座城市拥有了独特迷人的文旅气质。

城市与艺术互相成就。今天,很多街头艺人用“好”来形容此次室内表演场所的开放,随着春天的到来,未来正是街头艺术复苏的好时节,也是青岛这座城市最迷人、最具魅力的时刻。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