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体和心灵倾听的电音节来了

青岛为电音节敞开整片沙滩,电子音乐欢迎“有趣的灵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7-26 15:13
■音乐人GrooveMiKi。
■冯思远希望把“海怪”打造成电音节品牌。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米荆玉

“2021沙滩电子音乐嘉年华”将于8月1日-30日在第一海水浴场沙滩举行。对于国内电子音乐产业来说,这届电音节不同寻常:它是少有的在市区举行的电子音乐节,相对于三亚、武汉等电子音乐先发城市,青岛敞开了优质的旅游资源迎接年轻乐迷的到来;它是少有的以海洋环保为主题、以国际音乐市场为指向的原创IP电音节,包含将近30天的免费演出和付费演出两部分,更有开拓海外市场的远景计划。与传统的音乐节注重听觉体验不同,电子音乐节音乐类型更丰富,注重社交体验和身体节奏感,青岛沙滩电子音乐嘉年华将让乐迷用身体和灵魂感受新锐音乐的节奏和快乐。年轻人越多,有趣的灵魂越多,电子音乐的氛围越好。在民谣音乐节、流行音乐节之外,沙滩电子音乐嘉年华补齐了青岛音乐节市场的短板,成为本地电子音乐发展的全新契机。在电子音乐这个可能诞生下一个重量级艺人的领域里,青岛大有可为。

电子音乐,年轻当道

电子音乐与城市的结合点在哪里?沙滩电子音乐嘉年华主办方音赞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思远表示,电音节考察了青岛奥帆中心、东方影都、世博园等多个地点,最终选择在汇泉湾海滩举行,将海洋元素与电音结合,“这里地面平整,旁边就是一浴的沙滩。国内在市中心做的电音节不多,而沙滩和电音节有很好的契合度。”冯思远生于青岛,在海外求学创业,常年从事海外演艺活动的举办和支持,对欧洲、澳大利亚的电子音乐产业有着深入了解。“电子音乐会是一个趋势,比起传统演唱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北方城市电音节市场还处在上升阶段,年轻人有很大的需求。现在国内有三亚ISY、武汉VAC、厦门IMF等电音节品牌,大部分集中于南方城市。我们在北方城市里考虑了很多意见,结合了我和朋友们的资源,最终选择落地青岛。”

电子音乐在青岛的发展处在起步阶段,大众对电子音乐的理解还是局限在DJ表演等初级层面,实际上电子音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合成器时代已经发展出了丰富的生态,其中既有以电子音乐为标签的歌手,也有不带人声的纯技术流电子音乐,先锋音乐人更是探索了噪音电子等类型。著名青岛籍电子音乐人GrooveMiKi介绍:“电子音乐人必须要具备多重素质。他首先需要有想象力,还需要是一个理工科的制造者,需要大量的乐理知识、电子知识、音响知识,才能成为电子音乐的创作者。”电子音乐对普通乐迷的审美提出了更高要求,“很多人没有歌词就不会听音乐了。电子音乐要怎么听?用身体听,用心灵听。很多人听歌是感悟歌词,但电子音乐是在传递意识,某种程度上电子音乐人跟画家、雕塑家类似,他们在进行一个灵魂的建设过程、自我修养的提升过程,而不仅仅是舞台上的舞者和歌手。”

电音节的受众集中在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业内人士表示,电音节上乐迷玩得非常尽兴,比起普通音乐节,电音节对肢体摆动要求比较高,耗费体力。冯思远介绍,此次电音节设立了Techno舞台,“电子音乐分支在欧美是程度比较深的乐迷欣赏品类,国内电子音乐文化刚开始时间不长,电音节慢慢就会沉淀下来成为乐迷的消费习惯。电音节本身也是一个社交场所,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可以在这里增进感情,我更希望大家通过音乐节聚焦音乐本身,希望真正喜欢音乐的人到现场来,在流量明星之外,年轻人可以更深地接触音乐本身。”

“海怪”来袭,愿景远大

在“2021沙滩电子音乐嘉年华”期间,主办方将于8月14日、15日在汇泉广场举办一场名为“海怪电子音乐嘉年华”的大型演出,活动采用双舞台同时演出的形式,主舞台以电子音乐以及说唱音乐穿插为主,邀请了著名电子音乐艺人Panta.Q以及超级音乐红人周延(GAI)、陈嘉申(艾福杰尼)、李佳隆、马頔、余佳运等歌手,更有众多重量级网红电子音乐人和说唱艺人同台献艺。“海怪”也是音赞文化着力打造的原创IP,嘉年华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采用国内仅有的一头独角鲸标本作为原型,通过艺术加工的手法打造嘉年华“海怪”主形象。冯思远坦言,现在国内城市的电音节往往主打城市名称,三亚跨年电音节“ISY”就是“爱三亚”的字母缩写,“我们为什么没有起名‘爱青岛’电音节?因为这个音乐节将来是要走向世界的,我们希望把‘海怪’品牌推向全球,需要一个国际乐迷都比较容易记住的名字。我这些年带海外朋友来青岛,他们往往惊讶于中国的现代化,我们也希望让国际乐迷看到不一样的中国音乐。青岛想要打造电子音乐品牌,一定要注重差异化,持续做大做强,做一个国际化、公益化、持续性的电音节。”

作为青岛本土走出的电子音乐制作人,GrooveMiKi的成长经历很有代表性。“我一开始做DJ,慢慢转型成为音乐制作人,十几年来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我的音乐受欧美低音电子音乐的影响比较大,这种音乐特别温暖、有力量,由音响系统的低音炮配以合成器来制作音色。”他坦言,自己在青岛生活,但工作邀约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电子音乐人散布在上海、成都等城市,制作人可以在任何城市完成制作。在GrooveMiKi看来,电音节的主办可以吸引年轻人回归,“年轻人富有音乐创作力,城市需要向年轻人开放艺术空间和市场,电子音乐需要艺术爱好者,需要张扬的、有趣的灵魂。”他对中国电子音乐的发展十分看好,“哪里有音响系统,哪里就有电子音乐。电音节的出现增强了城市的艺术氛围,中国电子音乐的发展特别快,类型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再过十年,电子音乐将有超乎想象的未来。”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