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大会: 不仅仅是天籁之音

古典+流行+合唱音乐业态齐备 乐都音乐谷音乐厅初试啼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8-02 13:51


       为期五天的2021中国青岛合唱大会7月26日在即墨乐都音乐谷音乐厅落幕。期间,全国19个省市的40支合唱团齐聚即墨,2000多名合唱演员和专家带来了14场合唱展演活动,把即墨“合唱行业新高地”的形象带到了全国,也引领了即墨本地300支合唱团的兴起。对于各合唱团的表现,本届合唱大会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孟卫东表示,“本届合唱大会合唱专业水准堪称一流,爱乐男声合唱团的专场音乐会展现出高水准,国内各优秀合唱团都有亮眼的表现。”最终,芜湖市少年宫合唱团、顺德合唱团、福建门虫合唱团、宁夏大学银川校友合唱团和青岛xuan了室内合唱团获得“杰出贡献合唱团”殊荣,也让岛城乐迷感受到了顶级合唱团队的天籁之音。

此次合唱大会是试运行阶段的乐都音乐谷音乐厅初试啼声,也是即墨文旅优势一体化的成功验证——以一届盛况空前的中国青岛合唱大会,激活一座新兴音乐厅,整合乐都音乐谷的艺术资源,实践全新文旅产业模式。在即墨乐都音乐谷,中国青岛合唱大会留下了流量时代的深度思考。

一座音乐厅的可能性

乐都音乐谷音乐厅4月份落成,7月份首次启用就迎来国字头顶级合唱展演。这座国内顶级音乐厅声场效果可以有多惊艳?获得此次中国青岛合唱大会“榜首”的芜湖市少年宫合唱团最有发言权。该团艺术总监、指挥刘雷表示,“音乐厅的声场非常好,首先它的高频和低频反射效果出色,反声板非常专业。而且音乐厅声场两边拉得比较宽,没有比较空的地方,也没有声场的死角。有些音乐厅会出现一些死角位置,歌手在那里唱不出声音来,而这几天在即墨音乐厅走场和演出没有这种情况发生。”据了解,乐都音乐谷音乐厅邀请来自清华大学的声学团队设计,实现了交响乐录音级别的效果。朗朗的钢琴家演奏专辑、叶小钢教授的古典乐团队演出,都在这里实现演奏、录制一体的效果。

2021中国青岛合唱大会的落地与乐都音乐谷音乐厅的试运行相辅相成,也让乐都音乐谷搭建了户外音乐节演出、剧院演出、室内高雅音乐演出、音乐文化展馆、器乐展销场馆的全形态链条。麦田音乐节主办方太合音乐造访音乐谷时,曾感叹于音乐谷的音乐产业链条之完备,“在全国找业态这么齐全的平台很难,更惊喜的是,这些平台都集中在乐都音乐谷区域内。”今年6-7月,市民和游客在中联运动公园参加麦田音乐节,去博兰斯勒大剧院看小柯音乐剧,去音乐厅听爱乐男声合唱团专场,逛乐都谷音乐博物馆,参与少儿艺术培训……乐都音乐谷初步实现了涵盖全年龄层的音乐产业业态布局。

青岛xuan了室内合唱团团长董磊介绍,早在2013年,青岛已有1070支合唱团,民间合唱的强大生命力可见一斑,近年来全市合唱团更以每年数十支的速度递增。借助此次中国合唱大会,即墨当地300支合唱团也得以观摩、体验高水平合唱演出。与音乐厅相距不远,叶小钢工作室不断创作交响乐作品、策划高层次交响乐演出,音乐厅的落成不仅是合唱事业的殿堂,也为未来交响乐创作、录音、乐季常态演出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落点。刘雷表示,现代音乐教育文化的最大呈现无非两点,一个是交响乐,一个是合唱。有了音乐厅这一极佳平台,配合已有的创作优势、平台优势和海洋音乐节&麦田音乐节品牌优势,乐都音乐谷势必在音乐文化领域强势崛起。

一届合唱大会的经验富集

一届合唱大会,40支合唱队伍呈现的不只是合唱艺术,还体现了不同年龄层团队的艺术特色与发展路径。董磊表示,随着彩虹合唱团等新锐团体出现,合唱现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以往中老年团队占到合唱比赛的60%,而今年中国青岛合唱大会里,青年团体占到了一半以上,老年团队占到四分之一左右。以往合唱作品以传统曲目居多,现在很多年轻音乐人从事合唱的编排作曲,创作、改编很多流行音乐作品,原创一些现代流行合唱作品,让年轻人形成了共鸣,合唱行业朝气蓬勃。”本届大赛上,观众还听到了张信哲、潘行紫旻以及新加坡作曲家林建雄等人风格各异的作品。

在即墨方面看来,合唱大赛展现了一个对乐都音乐谷有针对性的行业切口,即从少儿合唱入手,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乐都谷少儿艺术团,一方面可以丰富音乐厅的演出业态,另一方面可以整合已有的艺术资源,依托少儿艺术培训,邀请叶小钢等行业大咖在音乐厅举办大师课、音乐沙龙,切实提高少儿艺术团的水平。带领芜湖少年宫合唱团来青的刘雷也表示,“青少年合唱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位的,不仅视唱练耳,还有声音的训练和形体训练。参加合唱大会,对青少年开拓眼界、增加实战经验也很有好处。”综合来看,即墨拥有多个平台优势,从央视舞台到古城民谣季、海洋音乐节、合唱大会,多重舞台可以促成青少年艺术团体的快速发展,为青岛增添艺术新生力量。

中国青岛合唱大会的举行,也让即墨全域文旅资源形成联动。即墨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马山地质公园到即墨古城到乐都音乐谷再到田横岛,构成了即墨整体文旅资源的优势。一场展演,游客看完就走了,但是跟文旅资源联动起来以后,古城有夜经济特色街区,马山有自然地质特色,温泉有温泉的特色,田横岛又是田横的海岛文化。重点不是游客是否在乐都音乐谷消费,而是他们是否留在了即墨、关注了即墨、了解了即墨,进而宣传了即墨。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