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在济南开幕

将集中展示《白毛女》《沂蒙山》等作品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10-09 11:19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2021年10月13日在济南开幕。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三届。第四届歌剧节期间,将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同时举办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
  参演本届歌剧节的剧目风格多样,既有中外经典歌剧,如《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同心结》《茶花女》等,并将套办“节中节”——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集中展示中国民族歌剧发展史上的优秀作品;也有2018年以来的新创剧目,包括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如《道路》《天使日记》《三把锁》等,以及各地近年来新创的优秀剧目,如《银杏树下》《周恩来》《红流澎湃》等。
  本届歌剧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将集中展示一批新创的革命和现实题材作品,如反映革命精神的《沂蒙山》、再现英雄人物的《晨钟》、反映抗疫精神的《天使日记》、反映脱贫攻坚的《山茶花开》、反映英模人物的《张富清》等。
  歌剧节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线下和线上融合”,通过“云剧场”、全景直播等方式,让线上和线下观众共享艺术盛会。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