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歌剧《国·家》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以大国小家的故事赞颂“无名英雄”,用现代审美呈现家国情怀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9 12:55
■青岛歌剧《国·家》演出剧照。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米荆玉

本报10月18日讯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马向阳下乡记》以喜歌剧的形式亮相,让青岛歌剧惊艳全国舞台。第四届中国歌剧节,青岛歌剧再度以一部《国·家》参加展演,演绎家国情怀。正在山东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今明两晚迎来青岛歌剧时间。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歌剧《国·家》在城阳大剧院展演。

作为2020—2021年度文旅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1年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国·家》集合了国内优秀的主创团队:著名剧作家代路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杜鸣担任作曲,国家大剧院著名导演沈亮担任总导演,著名指挥家徐东晓担任指挥,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副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特效委员会主任金卅担任舞美设计,还有国内优秀青年灯光设计张健、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加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舞台美术队队长任晓兵担任音响设计,中央歌剧院服装造型设计张孔文负责服装化妆。

《国·家》故事集中发生在开国大典举办的前几天里,一股国民党残匪妄图混进北平城制造事端,破坏开国大典顺利进行。首长命令排长赵铁柱带领一个班前去歼灭敌人。一场特殊的战斗拉开序幕……

“这部剧始创于2018年,3年改了12稿,是我这辈子写得时间最长、改得最多的剧本,”编剧代路说,《国·家》是一个大国小家的故事,赞颂的是“无名英雄”。作曲杜鸣以融入山东元素的优美旋律为《国·家》定调。总导演沈亮则赋予《国·家》浓厚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用现代审美呈现家国情怀。

《国·家》特别邀请了中央歌剧院歌剧表演艺术家王庆爽,中国广播艺术团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薛皓垠,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星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副主任冯国栋,男中音歌唱家、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海庆等歌剧名家担纲主演。他们与青岛本土优秀演员一起,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唱响《国·家》。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