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旧时光”,体验艺术青岛“新时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9 11:17
5·18国际博物馆日,青岛多所博物馆举办融入生活和艺术的特色活动

▲海军博物馆军队主题展览内景。
刘 舰 摄
▲市民在邮电博物馆感受青岛百年通讯变迁。 王 雷 摄

本报5月18日讯 在市博物馆看一场关注视觉表达的馆藏文物海报展,其中一张或许正源自我们自己的创作;于线上购得第一件来自博物馆的馆藏数字文创;在金石博物馆与海归艺术家本人一起,共赴一场充满家乡色彩风物的油画沙龙;在百年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重温二十世纪初青岛第一德式建筑传奇;在老城区的邮电博物馆里穿越近代青岛,体味老建筑与电信行业发展史交融的城市嬗变,并亲手发出一封见证博物馆力量的电报……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更多青岛人走进博物馆,感知融入生活和艺术的博物馆力量。

青岛市博物馆的公益鉴宝活动一早就受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书画古籍碑帖、瓷器玉器钱币,两大类别的本土藏友集结于此,交流收藏、鉴赏心得,分享美物的意义更大于鉴定本身,博物馆的专家们现场“把脉”,坦言不可小觑来自民间的这些“宝物”。《视觉·表达——馆藏文物海报展》当天在市博物馆东区二楼北展厅开展,色彩、图形和文字,与馆藏文物元素的设计组合,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在这场特别的展览中,很大一部分作品源自之前开展的“海报大家创”活动,让观众参与海报设计,把自己拍摄的文物图片和馆藏元素运用到创作中,无形中拉近了观众与馆藏的距离。策展人倪晓慧告诉记者,“展览以海报艺术为切入点,展示馆藏文物精品,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形式相结合的有益尝试,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举措,更是赋能青岛打造‘艺术城市’的尝试。”融入海报设计中的三大镇馆之宝:北魏佛造像、道藏和宋钧窑鼓式洗,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海报元素,而市民的审美趣味也在这场“谋划”的公共教育中得到了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展览更像是博物馆融入市民艺术生活的一次成果检验。

市博物馆的首件文创数字馆藏“印记时间系列”二创数字印章——清代“御赐赞元介景”螭纽象牙印章,也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限量首发面世,5分钟即售出超千件。随着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及创新性探索,文创数字藏品成为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走进千家万户的一种载体。在保证文物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青岛市博物馆也正同步加入这一科技与文化交融共进的文创数字化新兴概念探索潮流中,以更加年轻化、时尚化的方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据透露,下周,市博物馆还将联合万点东方、雷鹿文创,共同推出馆藏精品“春秋战国古钱币”的数字文创。

青岛邮电博物馆也在一早迎来了参观小高潮。来自周边社区的居民们第一时间“抢占”博物馆,在行政总监周宁的引导下,重温青岛近代史。一位在中山路社区居住超过40年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家开在家门口的博物馆是她经常在散步时走入的地方。作为镇馆之宝,一部二十世纪初青岛最早的电话,引起了参观者们共同的兴趣,在这些周边居民心目中,承载着100多年电信发展历史的博物馆,连同这座百年建筑,不仅是外地人了解青岛的窗口,更是青岛人了解自己城市过去生活的绝佳去处。为观众担当讲解的周宁告诉记者,博物馆展览实际上就是一部微缩的青岛近代史,通过参观,观众会非常详细地了解到青岛建置至今的日常生活变迁,每次讲解完,都会有观众发出“真是没想到”的感慨,让她意识到博物馆这一平台以及自己工作的价值。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也在这一天免费开放,一场名为“时间的色彩——回眸1910”的主题展览,以馆藏历史照片为主打,用滚轴的形式呈现了这座与城市同龄的博物馆建筑的历史变迁。在传递青岛建筑遗产保护成果的同时,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也在花房的核心区域打造了一处体验式场景,吸引观众拍照打卡。这一展区及明信片的自助售卖区,成为当日人气最高的场域。

与青岛市博物馆相距不远的金石博物馆,5月18日下午也一改传统文化艺术的展陈面貌,开启了一场名为《“金色时光”——周仕超艺术分享会》的沙龙展,参观者在这里与作品的创作者邂逅,并在他的引导下漫游博物馆,近距离地感受一位从青岛走向世界的艺术家的色彩世界。青岛的艺术爱好者们不约而同地在这一天感知到了博物馆传递的诗意浪漫、天马行空的艺术语言。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