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岛最动听”启动全国报名

重量级赛事打造全国原创音乐平台,全方位提升城市音乐氛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7 10:34
■歌手在“青岛最动听”的舞台上演出。
本报资料照片


作为青岛规模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原创音乐盛事,“青岛最动听”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在推出众多音乐佳作的同时,还重塑了青岛原创音乐业态、丰富了青岛夜经济、催化了音乐新生力量,打造了一条由音乐创作、音乐赛事、LiveHouse、音乐节舞台、音乐版权交易组成的产业链条。5月25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青铁置业·“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正式启动全国报名。

据了解,本届大赛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1月下旬,历经海选、复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原创歌曲奖”和“原创乐队奖”两大奖项将迎来最终的巅峰对决,每个奖项分别决出金银铜奖及优秀奖,金奖奖金20万元。另外,还有总计120余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将助力原创音乐人实现梦想。

两大新意扶植原创音乐发展

自2019年创立至今,“青岛最动听”见证并催化了青岛原创音乐的重启之路。大赛主持人晓茗介绍,今年的“青岛最动听”有两大新意。一是青岛发起的“中国城市电台海量原创音乐联盟”已经得到深圳、广州、成都、杭州、合肥、昆明、长春、太原、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济南、烟台等全国30多家城市电台的大力支持和加盟。这些城市拥有着丰富的原创音乐资源,大赛期间,各家城市电台将代表所在城市推选出当地优秀的原创歌曲及原创乐队,参与到本届大赛“线上”部分的比拼。届时,各家城市电台每周都会播出由组委会统一制作的《中国海量原创音乐榜》节目,全国各地的原创音乐听众,都可以通过节目和组委会网络平台收听参赛作品并进行网络投票。“青岛最动听”另一大新意在于版权保护,晓茗介绍,“从半决赛开始,入选歌曲和乐队就可以在平台上确定这首歌的著作权、版权所属,起到版权保护的作用”。据了解,“青岛最动听”还推出“数字音乐藏品”的新概念,“数字音乐藏品”兼有保护版权、版权交易的功能,这就意味着参赛作品能够以“数字音乐藏品”的形式制作发行,获得收益。歌迷也可以通过“区块链”实现投票实名制,“实名认证后歌迷刷脸识别,真实投票。这种可追溯的投票方式非常精确,投票者既能以公开公平透明的形式参与到大赛中,也可以通过该途径有效组建粉丝群”。

原创音乐“百花齐放”推动夜经济振兴

“青岛最动听”自2019年启动以来,累计报名作品超3000件,荣获奖金资助的原创歌曲43首、原创乐队29支,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原创音乐人交流盛会。对于青岛来说,“青岛最动听”带来的音乐消费变化更是切身可感。晓茗介绍,三年来,青岛原创音乐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乐队数量飞跃,风格类型上更是百花齐放。“比如蝉联‘最佳乐队’的谜因乐队,2021年是他们第二次拿冠军,他们的魔幻电子风格比较少见,获得了权威评委的认可。”谜因乐队队长徐帅表示,“青岛最动听”对青岛乐队创作氛围的提升非常显著,“我们的乐队以电子音乐为主,融合了古典、歌剧等很多音乐元素,当初参赛时就希望为青岛增加更多的音乐可能性,哪怕暂时不被接受。现在看来大家对我们的接受度很高”。

随着原创音乐人创作热情高涨,青岛音乐吧、LiveHouse的演出也愈加密集,市民与音乐的接触机会大大增多,而一些优秀的音乐人也通过街头演艺、驻场演出积累了表演经验,这都促使他们不断创作出优秀的歌曲。去年获得原创歌曲银奖的许楠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今年还会继续参赛。此外,历届参赛音乐人里,“骑驴人”乐队、ATM乐队等都获得了密集的演出邀约。

业内人士表示,青岛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入围“中国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而同步举行的“青岛最动听”为振兴夜经济提供了优秀作品、优秀歌手和人气平台,为城市贡献了文化品牌,也让市民切身感受到音乐沉浸式陪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