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环行高铁赶“文旅大集”

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推介活动举办,青岛文旅精品展精彩亮相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7 11:19

 ■胶州八角鼓非遗传承人在高铁车厢表演。梁 超 摄

 

  本报3月16日讯 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文联、国铁济南局共同主办的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推介活动在济南西站举办。

  活动中,路地双方共同签订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青少年研学实践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20名宣传大使颁发聘书,向10名“高铁环游齐鲁”摄影大赛获奖代表颁奖;同步启动“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

  上午10时25分,首趟冠名列车缓缓从济南西站驶出,开启体验之旅。按照“一市一车厢”的安排,山东16地市利用编组16节的“复兴号”动车组布置文旅精品展览。车厢内一幅幅展示山东美景、美食的精美吊旗,一张张展现手造、非遗项目的贴画,车门上手绘的山东历史名人图案,体现了浓浓的“山东范”;10多位非遗文化传承人为体验者献上山东快书、胶州八角鼓、蹴鞠、柳琴小戏等特色表演;展览展示的200多种旅游文创产品和110多个工艺精湛的非遗项目,让体验者驻足观赏、流连忘返,饱尝一份高铁上的文旅大餐。

  位于15号车厢的青岛文旅精品展以“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为主题,重点展示了山东八角鼓(表演)、海信探索中心、青岛万里江茶业、青岛西海美术馆、小贝壳大世界、青岛元开香业、即墨古城IP墨小牛、海泉湾度假区等内容。青岛依山傍海,山海城浑然一体,是著名的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胜地,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湾区城市”和重要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据了解,建设文化体验廊道、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重大举措,建设“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打造“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文旅品牌是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据悉,我省将于3月中旬至5月上旬,组织开展“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组织媒体记者深入重点项目、经济园区、厂矿企业开展采访报道,挖掘典型亮点,进一步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充分展现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效。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