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火热归来

非遗文化展、民俗表演、美食市集和光影秀等活动持续掀起小高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2-22 14:29

■2024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式上,精彩的非遗表演让观众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崔冬妮 摄

■游客围观传统舞龙。 刘笑言 摄

■寓意着喜庆吉祥的各式糖球备受市民游客喜爱。 崔冬妮 摄

■市北公安精准有力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活动现场安全有序。 扈晓阳 摄

■市北区环卫、市政、绿化等近千名工作人员组成5支应急保障队伍,打造“顶美、地洁、景亮”的节会空间。 刘笑言 摄

■萝卜雕刻大赛上,雕刻大师现场展示精湛的技艺,围绕“龙腾盛世”主题,制作出精美的萝卜雕刻作品。 崔冬妮 摄

■民俗队伍参加踩街表演,传统的扭秧歌深受群众喜爱。马 艳 摄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内,各个美食摊位前涌动着熙熙攘攘的客流。 崔冬妮 摄
 

  黄岚

  2月18日,阔别四年的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在市北区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拉开帷幕,为欢乐祥和的新春增加了更多的热情、甜蜜与生机。节日里的大鲍岛热闹非凡:山东省级非遗闫家山地秧歌,扭出了新春的喜庆和欢愉;天津市级非遗葛沽长乐老高跷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传承六百多年的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国潮节目“鼓舞市北”,把传统中国鼓与现代街舞融为一体,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少儿舞蹈《龙娃迎春》,20个可爱的小“龙娃”憨萌出场,灿烂的笑容和蓬勃的朝气,让现场观众的心也跟着欢腾起来……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作为青岛新春重要的民俗节庆活动之一,已传承数百年,成为无数青岛市民翘首期盼的节日。

  今年的节会早在正月初四就开始预热。2月13日,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博山路广场上,伴随着一阵高亢嘹亮的锣鼓声,“烟火气 国潮风 市北情”大鲍岛新春市集开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一齐上架,锣鼓、舞龙、舞狮等精彩表演将街区的欢乐氛围数次推向高潮。白天,市民和游客可以逛市集、尝美食、看表演,晚上可以赏花灯、观看沉浸式光影秀等。

  与此同时,台东步行街也联动大鲍岛会场推出新春主题年货大集,既有岛城知名的传统民间食品、新鲜有机农产品,还设有年货和非遗商品专区。市民和游客不仅能买到元宵、糖球、面人等非遗美食及手工艺品,还能欣赏非遗皮影戏的魅力。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摩肩接踵,共同沉醉在这片龙腾虎跃、欢天喜地的动人景象中。

  这个正月,节会活动精彩不断档。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将持续到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其中,海云庵会场(联动中车四方机车公园)将于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启幕。节会期间推出“喜年荟”“国潮荟”“百艺荟”“好市荟”四大板块、43项主题活动,并依托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行200余项民俗文化活动,同时联动全区各大商圈、商场举办主题优惠活动促消费,让百姓得实惠。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