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闭幕

8天累计549万人次逛会,销售额达5.6亿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2-26 11:00

  本报2月25日讯  一个传统节庆搅热一座城,一场文旅盛会带火一座城。25日下午三点,2024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闭幕式在四方机车公园举行。数据显示,自2月18日(正月初九)以来,累计549万人次逛会,销售额达5.6亿元。

  萝卜·元宵·糖球会素有青岛“新春第一节”之称。老青岛人常说“初九咬春,十六踩圆”,“咬春”指的是赶萝卜会吃萝卜;“踩圆”指的就是赶糖球会吃糖葫芦,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赶完海云庵的庙会,这个年才算真正过完了。

  今年是萝卜·元宵·糖球会阔别四年后焕新回归,市民逛会的热情尤为高涨。花样糖球、各色小吃、非遗展演、创意手作……这些熟悉的“常规项目”和味道,总在不经意间就勾起人们的回忆。今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除了市民所熟悉的逛会“必选项”之外,也玩起了“新花样”,围绕“烟火气 国潮风 市北情”主题,创新设置大鲍岛(联动台东步行街)和海云庵(联动四方机车公园)多个会场,突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白天夜晚齐欢乐”的特点,以新的文旅形态和时尚触点引燃人们的新期待。

  科技感十足。在大鲍岛会场,广兴里上演了一场极具视觉观赏和文化创意的大型环幕沉浸式实景演出——广兴里·绮光幻境,演出以里院为舞台,通过数字创意、灯光秀、戏剧演出等多元手法,讲述百年里院的前世今生。

  国潮风浓郁。海云庵会场今年首开夜场演出,集合说唱、摇滚等,为年轻人打造一场“国风夜海云”国潮音乐节。潮·手造活动上,巨型剪纸龙、蓝色条幅印染装置、全国名家龙年生肖剪纸作品等吸引众多市民冒雪参观。为增加手造体验活动的趣味性,主办方还别出心裁推出“盖帮·寻龙诀”互动体验活动。

  时尚范带感。在四方机车公园,网红乐队演出、DJ表演、装置艺术展演等每天8小时不间断演出;园区还首次推出蒸汽小火车巡游,市民可乘坐网红小火车逛市集、看展览、赏演出,“打卡”工业主题新地标,开启一次不一样的糖球会游园之旅。

  城市更新场景释放和民俗活动嫁接,也是本次节会的一大亮点。今年,萝卜·元宵·糖球会首次在历史城区设置会场,不少市民因糖球会第一次走进大鲍岛;以节会为媒,更新升级后的海云庵、四方机车公园也再次“出圈”,不少市民直呼“大变样”。当自带流量的节会和城市文化新地标双向奔赴,民俗和时尚相融碰撞,这一古老的庙会便被赋予新的意义。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