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年味焕新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2-27 10:58

  ■莱西木偶戏在栈桥展演,为正月的岛城增添民俗韵味。董志刚 摄

  ■正月初十,观赏市北区第三届花灯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刘 栋 摄

  ■市民在李沧区文化馆感受年画里透出的节日气息。杨志文 摄

  ■喷火表演将明月·山海间灯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韩 星 摄

  ■激昂热闹的舞龙表演给中山路老街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息。王 雷 摄

  ■台东步行街的生肖龙花灯造型潮酷。韩 星 摄

  ■市民游客在阔别四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上品尝美味。邢志峰 摄

  ■广兴里的数字光影实景演出,让市民游客体验传统与时尚交融。 邢志峰 摄

 

  “灯市下,拜年罢;下了灯,年货清。”在老百姓的情感时间线上,年被拉得很长,从进入腊月门开始“忙年”,直到正月十五逛了灯会、闹了元宵,才算是真正过完年。其间,人们用最热烈的方式“打开”新年,正月里,岛城处处流淌着浓郁的年味。

  这年味尽显文化之丰美。大鲍岛人潮涌动,阔别四年的萝卜元宵糖球会在震天锣鼓、游龙踩街中焕新回归,萝卜雕刻、糖球制作大赛等品牌赛事和舞龙舞狮、秧歌、即墨柳腔、莱西木偶等民俗“传统项目”纷纷亮相,唤醒老青岛人魂牵梦萦的独特年味。游逛花灯节、青岛天后宫民俗文化庙会,市民游客与京剧表演、山东快板等不期而遇,在非遗民俗展演中体味传统年俗,领略艺术魅力。

  这年味璀璨闪耀、流光溢彩。历史城区大型龙形装置一路铺陈,五彩灯会摇曳,热闹欢腾下人们的笑脸,昭示着新春好光景。即墨古城新春灯会以巍峨城墙为载体,一步一景,交相辉映,编织出梦幻缤纷的古城夜。夜幕降临,明月·山海间首届山海经财灯会幻化欢乐海洋,游人仿若穿越千年,置身于那个光怪陆离、奇幻莫测的神话世界。

  这年味绽放于味蕾。有道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大鲍岛新春市集上,火红的糖球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其“红红火火,吉祥如意”的象征从500余年前延续至今,各色小吃琳琅满目,令人垂涎;台东步行街、中山路老街烟火气蒸腾,人潮的喧嚣夹杂着叫卖声,幻化为城市跳动的音符。

  这年味“飘”出新风尚。天后宫非遗民俗体验、汉服体验等活动精彩纷呈,市民游客在参观游览之余,还能动手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广兴里上演院落式环幕非遗数字光影实景演出,胶东大鼓、剪纸、皮影戏等非遗元素与环幕数字光影融合,动画、互动、沉浸、大型装置等形式对里院作全新艺术解构,市民游客置身其中回望沧桑百年。

  年,在人们的翘首期盼中隆重而来,又将在元宵节的热闹中悄然而去。告别,即是新的开始。走,向着朝阳,整装出发!   余瑞新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