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疏勒之恋》亮相青岛大剧院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5-08-27 17:42
    昨日,由疏勒县文工团创排的新疆维吾尔族大型原创现代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上演,来自我市的道德模范、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优秀教师、优秀志愿者及驻青部队官兵等社会各界代表观看了此次演出。
    作为山东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该剧取材于在新疆维吾尔族广泛流传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族热孜娅与赛丁的真实爱情故事”,讲述了疏勒县亚曼牙乡一对相爱的维吾尔族青年,为反对封建包办婚姻,以死抗争、双双自尽的生死之恋。该剧在保持新疆特色元素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加入诸多现代元素,是新疆民族歌舞的一次大胆的创新。
    记者了解到,该剧《疏勒之恋》由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上海金星现代舞蹈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金星担任艺术顾问,之前受邀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同时,该剧还成功申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此次山东巡演结束后,还将受邀参加第十五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和新疆成立60周年演出。
    据演出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剧一经推出,就以其浓郁的西域风采、独特的民族风格以及凄美的故事情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一致认可,被誉为西域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成为新疆民族文化的新坐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