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京剧院打造经典大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5-12-08 09:49

    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和国家京剧院建立结对帮扶后共同推出的经典京剧大戏《穆桂英大战洪州》开始投入排练,近日,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张春孝专程来青岛向演员们面授技艺。

    昨日下午,青年演员刘媛媛、郝振在京剧院青岛京剧院排练厅里一板一眼地走戏,诉说着穆桂英和杨宗保的旷世情缘和爱国情怀。舞台之下,年届耄耋的京剧伉俪刘秀荣、张春孝在认真地看着演员们的表演,时不时给予画龙点睛的指导,他们正是1963版京剧电影《穆桂英大战洪州》的主演,台上台下,恍如隔世,见证着几代人对这出经典剧目的一脉相传。

    刘秀荣、张春孝向记者介绍,《穆桂英大战洪州》素以“行当全”著称,且生旦净末丑每个行当的戏份都很重,是一出要求演员下狠功夫的戏:穆桂英就要有“青衣的身段、花旦的表演、刀马旦的功夫”;杨宗保一亮相,就要有“英俊、英武、英勇”的气魄,与传统的粉饰小生大相径庭;而戏中诸位群演,也要个个有真功夫,方能压得住场。“可以说,这出戏最能考验一个院团的综合实力,青岛京剧院有勇气尝试并最终排练出这场戏,本身也就是令人值得欣喜的。”刘秀荣说。

    张春孝认为,正所谓“千学不如一看”,京剧讲究的就是“面授心传”,这次他们夫妻二人来青指导,实际上也是希望能够将一些宝贵的舞台经验传授给青年才俊,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成长。

    另据青岛京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穆桂英大战洪州》的舞美制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该剧的舞美场景将采用实景画幕和仿真道具相结合的方式,并融入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从而以‘老戏新演’的方式,拉近京剧与现代观众的距离。”

    该剧计划于2016年元旦期间在四方剧院上演。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