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卷里的青岛》出版

--有故事、有情节、有独家发现地还原青岛档案历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5-24 09:43

由《青岛日报》“档案青岛”周刊主编刘宗伟著述的青岛历史书《案卷里的青岛》,日前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全书共40余万字。正如作者本人所言:该书摒弃了粗线条的档案历史回溯,试图以新闻写作的方式,呈现人物和事件背后的细节,生动还原一座走过两个甲子风雨的城市的兴衰与求索。

从2013年8月至2013年底,作者查阅了大量青岛档案文献,从高密度的信息中筛选题目、查找线索并分门别类。三年来,作者仅手抄的档案史料纸张摞起来就有16厘米厚。这些基础的案头工作秉持一个筛选原则:无论是人物,还是事件,选题要坚持做到:“有故事、有情节、有独家发现”——他们要有传奇色彩,他们的言行曾左右时局,同时又褒贬不一,他们在两甲子的青岛发展史上难以绕开;它们曾是轰动一时的事件,但喧嚣的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阴谋,他们曾在看似无意中改变了事件主角的命运,也改变了时局的运行轨迹。

全书共分为“名人踪迹”、“史事钩沉”、“战前印记”和“旧报新读”四个篇章。首巡胶澳开启破冰之旅的山东巡抚周馥;以武力镇压对抗铁路修筑、矿山开采的乡民的胶澳第二任总督叶世克;与山东巡抚衙门建立对话机制的胶澳第三任总督特鲁泊;以传教士身份来青却不务正业、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翻译传播的卫礼贤;在青岛主权回归前夕制造绑架大案的土匪孙百万;记录青岛沦陷前夕城市非常态的端木蕻良、老舍、埃德加·斯诺以及熊希龄、王芃生、葛光庭、胡信之、胡适、沈从文等一批政界、报界、文化界人士的青岛故事和青岛印记,均收纳其中。

德兵大年初一突袭即墨并毁坏圣像引发“公车上书”;青岛人力车夫大罢工引发青岛党政之争致市长葛敬恩黯然离职;沈鸿烈因三舰南逃引咎辞职退隐威海卫,青岛市民攀辕挽留等9个热点事件收入“史事钩沉”篇章。

“既注重对重大档案事件的爬梳剔抉解密还原,又不放弃对档案历史碎片的辨析挖掘。从细节入手,不厌其烦,捡拾遗落在历史缝隙的散珠碎玉,陈迹残影,努力将其有机穿缀起来,并补上血肉和肌理……”是本书始终遵循的写作原则。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