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个动漫项目获国家扶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01 09:31
   在文化部公布的2016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中,来自青岛的三个动漫项目位列全国20个产品类项目和30个创意类项目之列,这也是山东省获此扶持的仅有的三个入选项目。据悉,文化部将对入选项目的生产创作和宣传推广进行资金支持,并将利用多种形式对入选项目予以重点宣传推广和项目对接。
 
   据介绍,位列全国20个产品类项目之一的是由青岛漫画家单伟创作的非虚构动漫《一回忆,就幸福》;青岛新旋律传媒有限公司创作的动画电影《C9回家》、青岛藏马神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作的连环画《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系列》则同时入选全国30个创意类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三个动漫项目的创作机构分属个人、高校及民营企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青岛动漫创作主体以及创作形式的丰富多元。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策划推出,旨在依托动漫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和传播优势,鼓励推广针对青少年受众的接地气的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具有较强市场推广价值和产业化可行性的作品,以推进文化消费。
 
   《一回忆,就幸福》不同于单伟创作的其他作品,他采取了非虚构漫画的创作方式,童年时代特定的时代背景下伴随成长的那些人和那些事跃然于纸上,呈现在一幅幅接地气的画面场景中,将记忆里平淡生活中的“小确幸”娓娓道来。这些不成故事的漫画片段熟悉而又亲切,它留存着一代人的纯粹情感,或许正是这份怀旧的自然与真挚,才让它从众多漫画作品中脱颖而出。
 
   《C9回家》称得上是一部重量级的青岛原创动画大片,它的制作班底脱胎于青岛农业大学动漫学院的师生们,它也是中国首部城市科幻题材动画电影。记者昨日致电该项目具体负责人董佳佳,得知该片的制作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在上海进行配音,来自北上广等城市的数位专业配音演员,包括曾为《灌篮高手》《名侦探柯南》《七龙珠》等知名动画片配音的官志宏老师将亲自操刀。
 
   此外,影片将岛城有代表性的景观名胜作为发生地,场景设计真实还原了青岛本土城市人文景观,场景制作也均在青岛实景采风的基础上经过艺术加工而成,包括青岛著名的旅游景点五月的风、栈桥、八大关、基督教堂、天主教堂、跨海大桥、仰口风景区、啤酒城等。以影片中的主人公外星生物C9为蓝本的毛绒公仔、明信片等系列衍生品及微信动画表情包,目前业已提前面市并人气飙升,也使该片未映先热。创作团队信心满满,并曾表示,该片的创作应该不输给此前热映的国产原创动画电影《大圣归来》。据悉,该片已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成功签约了印度、土耳其、阿联酋、埃及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影片预售权。
 
   《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系列》利用连环画这种古老传统的艺术形式,传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故事。图书采取中英文双语,采用毛笔白描勾线、然后上色的国画传统技法进行创作,内容全部都是中华传统美德方面的经典故事,创作者相信这套连环画集将会成为真正适合中国儿童阅读的经典作品。  文/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