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九部长篇文学获省“中国梦”奖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2-21 09:12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通报表彰了全省“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我市共有9部作品获奖,占获奖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在全省各市中遥遥领先,充分展示了我市长篇文学作品创作的雄厚实力。

此次征文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共收到长篇小说征文175部,长篇报告文学征文26部。经过一系列程序严格的评审,共评出52部获奖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一等奖3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12部、优秀奖18部,长篇报告文学一等奖2部、二等奖6部、三等奖6部。其中,张锐强的《杜鹃握手》获长篇小说一等奖,许晨的《第四极》获长篇报告文学一等奖,方如的《背叛》、朵拉图的《北京故事》、刘涛的《妈妈永远不结婚》、李辉的《太阳路》、连谏的《家风》、吴新财的《波动的生活》等6部长篇小说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阿占的《100个梦方程》获长篇报告文学三等奖。

由我市作家张锐强创作的《杜鹃握手》,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青年人的梦想与追求。小说通过严肃的历史考证,真实再现了七七事变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绘出一幅涵盖上世纪三十年代北平城风土人情的生动画卷。由报告文学作家、省作协副主席许晨创作的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描述了中国深海科考队员驾驶“蛟龙”号进行深海科学考察的实践经历,讴歌了科考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该作品去年4月由作家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联合出版,并被列为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中央企业文学专委会重点作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