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海说青岛”系列丛书增添音乐篇

《青岛与音乐》面世 讲述琴岛千年乐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03 09:14

“鲁海说青岛”系列丛书日前再添新书,第12种图书《青岛与音乐》日前由青岛出版社出版面世,与此前出版的《作家与青岛》、《青岛与电影》、《青岛与戏剧》呼应,进一步完善青岛文学艺术史。

此前,青岛出版社已陆续推出了“鲁海说青岛”系列丛书11种,其中包括:《话说青岛》、《青岛掌故》、《青岛老楼故事》、《青岛老街故事》、《青岛老报故事》、《青岛老校故事》、《青岛老字号》、《青岛与电影》、《青岛与戏剧》、《名人与青岛》、《作家与青岛》等,透过这套丛书,青岛盛满记忆的老房子、老院子,斑驳的老街,令人回味与感慨的名人轶事,文学艺术的发展脉络,一一展现,娓娓道来。鲁海以一名图书馆学人的严谨来完成对青岛历史、地理与文化的书写,而他所讲述的那些过去的事情,又因为其亲历、见证与源于祖辈的讲传,尤显生动与鲜活。

青岛又被称作“琴岛”,具有悠久的音乐史,汉代兴道教音乐,有崂山古琴派;明代,又有音乐家王邦直著《律吕正声》,它被誉为是世界上最早的音律专著;近代以来,西方音乐传入青岛,青岛还制作生产了中国第一把小提琴,几十年里,在琴岛涌现出谭抒真、王云阶等一批知名音乐家;上世纪40年代,又有一批流行乐团现身青岛,爵士乐也在其中。书中概述了自汉代至上世纪60年代青岛音乐发展史。其中上世纪40年代后的讲述为耄耋作者的亲身经历,李铮、李华萱、赫保真、王玫等都曾与作者有过交集。

据介绍,包括“鲁海说青岛”系列丛书在内,青岛史家鲁海至今已经出版了43种专著,其中有关青岛文化历史的图书占了半壁江山,青岛人称他是一本青岛历史的“活辞典”。青岛的研史者则公认,要研习青岛的地方史,必须从读鲁海的书开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