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精品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7-28 13:49

青岛精品文艺项目创作迎来重要突破——由青岛歌舞剧院创作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从全国各省市报送的100多部剧本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昨日,青岛歌舞剧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这部剧的创作背景及意义。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董伟在讲话中指出,创作这部民族歌剧对于青岛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

所谓“大事”,是指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从全国选出了9部作品进行重点扶持,而这9部入选项目中只有两部是现实主义题材,《马向阳下乡记》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说,此剧不仅代表青岛,更代表国家的民族歌剧艺术水准。而所谓“难事”,是指青岛歌舞剧院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排歌剧了,而这部剧时间紧、任务重、观众期待高、主创人员责任重,需要组建一支很强的队伍去承担创作任务。董伟希望《马向阳下乡记》能够成为像《白毛女》一样的时代经典,常演不衰。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根据同名热播电视剧改编。该剧讲述了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担任“第一书记”扶贫济困的感人故事。据悉,歌剧剧本在原电视剧的基础上进行大幅度改编,几个主要人物的身份及命运、爱情都与电视剧版本有所不同,使之更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该剧主创阵容汇聚了全国一流的艺术家:代路、廉海平担任编剧,黄定山担任导演,王丽达、张海庆等担任本剧主要角色。

据悉,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将于8月30日在青岛大剧院首演,并争取参加文化部今年11月在南京举办的“中国歌剧节”及今年年底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民族歌剧展演”等活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