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精品大戏,演绎青岛水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23 09:1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品牌强市,加强城市综合营销,“讲好青岛故事,讲全青岛优势,讲足青岛能力,彰显青岛形象”的新目标。
 
   近年来,青岛创排的文艺精品广受群众喜爱,以中国精神为人民抒情;坚持用世界语言讲青岛故事,以创新精神引领文艺发展,为中国文艺“百花园”的繁荣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舞剧《法显》:
 
   深挖青岛“海丝”历史文化底蕴
 
   2016年,北京中国剧院,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青岛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出的舞剧《法显》以其精彩的舞蹈编排、细腻的原创音乐以及唯美的舞台设计,受到了北京观众的广泛追捧与赞誉——每一个演出段落都伴随着观众如雷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迟迟不愿离开,全场起立为演员们鼓掌喝彩。
 
   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景俊海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舞剧《法显》震撼人心,是上乘之作,今后还应当继续打磨,把剧目打造成精品。这样的剧目不仅要在国内巡演,还应该走出国门到“一带一路”国家巡演,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舞台上,是一幕幕法显勇于追梦、奋力圆梦的华彩乐章;舞台下,是青岛在“一带一路”的伟大时代里,与法显精魂的再度相逢。
 
   在青岛市文广新局的牵头搭线下,这部剧的主创团队汇聚了国内的众多一流人才:导演由张艺谋的最早合作伙伴杨凤良担任,编剧赵大鸣、编舞设计刘斌也均是当今文艺界的主力,强大的主创阵容为法显的古老故事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但该剧始终围绕着一个主题初衷——将这位东晋高僧勇于圆梦、坚持不懈的强大精神力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并给予世人以启迪。
 
   杨凤良告诉记者,作为比玄奘早300年踏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法显在中国文化精神层面有代表意义;而当仔细阅读了这位大德高僧的传奇经历后,更对鲁迅所说的“中国脊梁”有了深刻的理解,“可以说,我们是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来创作这部舞剧的。”
 
   “法显不顾年迈路险,毅然西行,他坚定的信念、坚韧不拔的毅力、高尚的品德,与当下的丝绸之路精神有着高度的契合性;而从一个更深的角度上来讲,通过一部文艺作品去表现法显奋力圆梦的大无畏精神,将其筑梦—追梦—圆梦的精神旅程完整地呈现出来,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给予人们以启迪。”青岛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可以借此深挖青岛“海丝”历史文化底蕴,再现青岛悠久的“海丝文化”。
 
   这部剧经历了一年多的巡演后,国内业界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评价该剧获得了“圆满的,巨大的成功”。他说,《法显》一剧传递了一种力量,体现了在艰难困苦中百折不挠的勇气与精神,值得今天的观众思考与学习。
 
   作曲家赵麟则表示,法显从“陆上丝绸之路”取经,到从“海上丝绸之路”归来,不仅带回西域的佛经,也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20多个国家,最终在青岛崂山登陆并启动《佛国记》的创作,其奋发的精神非常值得当下人们学习。“青岛推出这部舞剧可谓正逢其时。”赵麟说。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
 
   将时代特征与地域特色熔于一炉
 
   2017年12月,南京。在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一部由青岛原创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惊艳全场,文化部专家在观看后直接给出“继《小二黑结婚》之后,又一部代表性乡村喜歌剧” 的超高评价。
 
   中国歌剧节体现了中国民族歌剧的最高水平。本届歌剧节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23台剧目参演,数量为历届之最。参演作品中既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松毛岭之恋》《青春之歌》等革命题材作品,以及《木兰》《蔡文姬》等历史题材作品,《马向阳下乡记》能够在此间脱颖而出,着实不易。
 
   “在 《马向阳下乡记》之前,青岛市歌舞剧院已经40年没排过民族歌剧了。”青岛演艺集团董事长黄港表示,经过主创团队的不懈努力,《马向阳下乡记》最终呈现出令人满意的效果——既把握住了喜歌剧的特点,又明确了其现实主义题材的定位,可谓既接地气、又有高度。
 
   作为2017年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根据同名热播电视剧改编,讲述了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担任“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全剧共六场戏,四十多个唱段,其中既有山东吕剧风格的唱段以及山东快书植入,又有接地气的胶东方言对白,音乐旋律悦耳动听,舞美设计匠心独运,演出效果视听俱佳。
 
   据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介绍,为了排好《马向阳下乡记》,青岛市歌舞剧院可谓“集全院之力”。“全院除歌舞团之外的六个团——现代乐团、吕剧团、曲艺团、合唱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全部上阵。”张乐群说,全剧以交响乐伴奏为主,并加入了民乐的元素,比如二胡、笛子、板胡等中国乐器的加入,使得整部剧的音乐处理都富有新意。
 
   之后文化部专家针对2017年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进行讨论,给予《马向阳下乡记》以很高的评价。
 
   “这部戏讲的就是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涉及到诸多最基层的民生问题,很多细节都有着触动人心的力量。”文化部艺术司专家于帅认为,《马向阳下乡记》虽然涉及到“扶贫”这一严肃话题,但表现手法深入浅出、轻松活泼,“老百姓看戏不是‘听报告’,要打动人心才能被接受,这部戏既接地气又有品位,有着直入人心的艺术魅力。”
 
   空政文工团原艺术指导羊鸣表示,虽然《马向阳下乡记》是一部“喜歌剧”,但是其中不乏真实感人的泪点,“让人笑却不胳肢人,让人哭却不煽情”,他认为这部歌剧许多对白、情节能够让现实中的“第一书记”感同身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剧就不仅仅是艺术的成功,而是一部艺术性和政治性相结合的作品。 ”
 
   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则表示,对该剧糅合中西方特色音乐的处理手法也予以赞许,“剧中交响与民乐吕剧的结合非常完美,在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时有情怀,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做到了创新,既传统又现代,非常好听。 ”
 
   此外,《马向阳下乡记》到青岛乡镇、社区、学校等地进行了近百场公益演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部国家级名剧的独特魅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