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阳”为全国优秀歌剧展演“揭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07 09:13
    近日,青岛原创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剧组赴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及“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该剧将作为本次展演活动的揭幕大戏,于8日、9日率先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与全国顶级舞台剧目一起,为全国观众带来有温度、有高度的艺术盛宴。
 
    此次展演共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演出场次达58场。其中优秀民族歌剧作品共15台,既囊括了《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二泉》《玛纳斯》《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收入了《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 《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经典剧目。
 
   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介绍,这些参演剧目都是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中涌现出的优秀剧目,经过专家评委们一剧一评,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在北京集结展演的名单。其中,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马向阳下乡记》作为现实题材的原创剧目,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广受好评,因此被定为此次展演的开幕演出。
 
   青岛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继舞剧 《红高粱》之后,青岛原创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又取得亮眼成绩,主要是题材抓得好、细节做的接地气。 “《马向阳》这部戏在艺术性和政治性上都有一定高度”,这位负责人介绍,这部讲述“第一书记”下乡扶贫的剧目,从去年7月诞生到如今成为全国展演开幕演出,期间经历了十几次的打磨,从而在业界积累了很好的口碑。
 
   “进京参加全国展演,向专业观众汇报演出,作为地方院团来说,这是个展示机会。”张乐群也表示,青岛市歌舞剧院作为地方院团,能与更高级别的院团在同一舞台竞争展演,说明《马向阳下乡记》这部戏的质量是非常过硬的。
 
   就在今年2月,张乐群还参加了文化部在京召开的2018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代表院团介绍《马向阳下乡记》的创作演出,在这次会议上,青岛市歌舞剧院也是唯一一个地方院团。“这给整个院团带来了信心,我们会越做越好。”张乐群说此次进京演出,在演员、舞美等各方面都会举全院之力,派出最强阵容,“展示最佳状态,展示院团实力,争取把《马向阳》推向新高点,在北京一炮打响。
 
   据悉,在此次展演之后,《马向阳下乡记》还会与其他8部民族歌剧进行全国巡演。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