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揭幕—— 青岛“马向阳”开场,唱响时代“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09 09:17
   “中国好歌剧”唱响时代最强音,青岛“第一书记”率先亮相震撼全场。昨晚,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帷幕,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作为揭幕演出率先亮相,通过充满山东特色的唱腔和对“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故事的精彩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作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创作作品,《马向阳下乡记》继去年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引发广泛好评之后,再度站在全国顶级舞台上,不仅展示出青岛文艺工作者对民族歌剧的传承精神,更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出应有的“青岛担当”。剧里演的是“第一书记”扶贫的故事,剧外《马向阳下乡记》剧组成为了青岛文化扶贫的生力军,让艺术之花开遍青岛城镇、村庄。
 
   “青岛出品”展示民族歌剧实力
 
   昨日19:30,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了开幕式。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词中指出,“文化部首次举办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就是让优秀民族歌剧作品及人才,接受广大观众的检验,更好地继承发扬民族歌剧优秀传统,从而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的优秀民族歌剧作品。”雒树刚表示,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文艺工作者们不断推出无愧于时代、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之后,《马向阳下乡记》打响了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第一炮。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乡村喜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昨日的演出中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其中山东吕剧风格的唱腔、山东快书元素的植入以及融合胶东方言的对白处理,都让观众惊喜不已,引得现场掌声不断;而“丑角儿”梁会计的戏曲式表演,四个“嚼舌根”农村大嫂的夸张化演绎,也成为剧中主要笑点,使得现场欢声阵阵……六场戏、四十多个唱段,这部青岛原创的民族歌剧让观众始终沉浸在其跌宕起伏的剧情中,当该剧大幕落下,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青岛出品”在全国顶级舞台上收获了令人欣喜的“礼遇”。
 
   今年63岁的北京市民苏丽娟看完演出后表示,“这是第一次听山东特色的歌剧,感觉形式很新颖,唱词也很有地域特色,我是看得很过瘾。”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在看完演出后表示,“这部戏很有意思,情节很生动,能让观众坐得住,而且大家越看到后面越有精神。《马向阳下乡记》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它的这种接地气是难能可贵的。”
 
   总政歌舞团著名作曲家张卓娅(《小草》作曲者)表示,“这部剧充满激情,也很幽默,我觉得它是带着泥土气息的。我觉得歌剧就是要走下殿堂,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去,《马向阳下乡记》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演共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演出场次达58场。其中优秀民族歌剧作品共15台,既囊括了《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二泉》《玛纳斯》《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收入了《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经典剧目。 此次全国展演参演的剧目都是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中涌现出的优秀剧目,经过专家评委们一剧一评,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在北京集结展演的名单。其中,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马向阳下乡记》作为现实题材的原创剧目,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广受好评,因此被定为此次展演的开幕演出。
 
   “一部散发着泥土清香的喜歌剧”
 
   现实主义题材的《马向阳下乡记》讲述了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担任“第一书记”扶贫济困的感人故事,其以丰富的题材内涵和对乡村故事的演绎,围绕中央文化扶贫、精准扶贫的时代主旋律,深化了“中国故事”的多元结构,充实了当代农村的形象,也将新时代第一书记的时代使命、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给观众。该剧的主创阵容可谓强大:由黄定山担任总导演,臧云飞作曲,代路、廉海平编剧……个个都是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艺术家。
 
   该剧总导演黄定山在演出后表示,“这部戏讲的就是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涉及到诸多最基层的民生问题,很多细节都有着触动人心的力量。” 黄定山表示,正是因为《马向阳下乡记》“好看又好听”,表达的内容又是当下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所以才打动了现场每一个观众。
 
   黄定山将《马向阳下乡记》定义为“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的乡村喜歌剧”。据他介绍,为了挖掘最为鲜活、最接地气的生活样态,《马向阳下乡记》的主创团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到青岛乡村去体验最为原生态的现实场景,到乡间地头去收集各种老旧的家什。“这样做的意义何在?这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体验生活,更是为了让主创团队产生一种代入感。”黄定山说:“因为剧中人物是休戚与共地生活在你的身边,可能就是你的亲戚同事,像与不像,是艺术创作成功与否的关键。”
 
   而文化部的专家们则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文艺精品,是一部散发着泥土清香的乡村喜歌剧”,有望经过进一步打磨成为“现实主义民族歌剧的范本”。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对该剧糅合中西方特色音乐的处理手法予以赞许,“剧中交响乐与民乐吕剧的结合非常完美,在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时有情怀,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做到了创新,既传统又现代,非常好听。”
 
   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羊鸣表示,虽然《马向阳下乡记》是一部“喜歌剧”,但是其中不乏真实感人的泪点,“让人笑却不胳肢人,让人哭却不煽情”。他认为这部歌剧的许多对白、情节能够让现实中的“第一书记”感同身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剧就不仅仅是艺术的成功,而是一部艺术性和政治性相结合的作品。”
 
   著名作曲家臧云飞则表示“《马向阳下乡记》不仅是青岛的、山东的,还应该是全国的,做好了还是世界的。”
  
   据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介绍,为了排好《马向阳下乡记》,青岛市歌舞剧院可谓“集全院之力”。“全院除歌舞团之外的六个团——现代乐团、吕剧团、曲艺团、合唱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全部上阵。”张乐群说,全剧以交响乐伴奏为主,并加入了民乐的元素,比如二胡、笛子、板胡等中国乐器的加入,使得整部剧的音乐处理都富有新意。
 
   “第一书记”台前幕后“精准扶贫”
 
   回望来时路。在《马向阳下乡记》开排仪式上,主创团队就立下“把这部戏与扶贫、宣传结合起来”的目标。
 
   这个目标在2017年成为现实—— 《马向阳下乡记》在青岛藏马山扶贫示范点、平度崔家集镇等地演出12场,俨然成为青岛精品创作践行文化扶贫路线的“第一书记”,让艺术之花开满乡野地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该剧自首演起累计观看人数已达到11000人次。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从 “文化强国”的高度指出,“当下现实题材的民族歌剧就是要表现历史性变革新阶段的成就,要为这个阶段的新人物立传。”仲呈祥表示,《马向阳下乡记》跟准了“精准扶贫”的道路,而“马向阳”也恰好是一个代表性人物。
 
   青岛市歌舞剧院张乐群院长介绍,“《马向阳下乡记》着重表现‘精准扶贫’的时代主题。”这部来源于人民的戏剧,不仅上得了中国歌剧节、全国歌剧展演的高雅舞台,也能下乡扶贫演出,“精准地演到老百姓心坎里去。”《马向阳下乡记》为打造文化扶贫精品剧目也探索出一条新路。
 
   近年来,青岛市歌舞剧院坚持国有文艺院团必须把创作演出现实题材的剧目摆在工作首位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前,努力创作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
 
   据悉,《马向阳下乡记》在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之后,还将开启全国巡演;并将通过不断地打磨,争取在2019年中国艺术节上再创佳绩。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