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MV网络爆红背后的故事

发布不到2小时,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 发布20个小时,阅读量突破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6-04 09:33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青岛》MV词曲作者姜世奎
青岛籍演员、《青岛》MV主唱于毅
东唐影视公司董事长、《青岛》MV导演李巨涛
 

    “小时候总喜欢唱那大海的歌谣,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海边的栈桥,小鱼山、八大关、海水浴场,美丽的风景留在心底总也忘不了……”由市委宣传部、市网络办牵头打造的《青岛》MV自5月24日晚上线以来,热度不减——“发布不到2小时,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发布20个小时,阅读量突破100万;目前,全网点击量累计超过2000万”,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歌曲。《青岛》MV为何网络爆红?近日,记者采访了MV词曲作者姜世奎、主唱于毅和导演李巨涛,听他们讲述《青岛》背后的故事。

    写一首青岛人自己的歌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青岛》MV词曲作者姜世奎:

    57岁的姜世奎是个“老青岛”。2008年,他为奥帆赛创作了歌曲《帆的故乡》,曾经广为传唱。

    十年后,姜世奎再次操刀创作歌曲《青岛》,这让他颇费思量。“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时间,中间反复修改、打磨,几易其稿。”回忆起那段经历,姜世奎说,他曾写过一些赞美青岛的歌曲,但这一次的定位明显不同,“歌词要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便于传唱,同时还要更多体现青岛时尚浪漫的气息,一首真正符合青岛特色、属于青岛人自己的歌。”

    秉持这个初衷,姜世奎一边梳理《青岛我的家》《青岛帆的故乡》等歌唱青岛的歌曲学习借鉴,一边踏遍栈桥、小青岛等景点,再次感受这座城市,并且确定了类似民谣的演唱形式,“民谣风适合诉说,在娓娓道来中表达对家乡的爱,听众更容易产生共鸣。”

    姜世奎介绍,在这首歌里,他加入了许多青岛元素,如石老人、木栈道、五月的风等地标性建筑,如青岛人儿时的共同记忆——“小时候总喜欢唱那大海的歌谣,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海边的栈桥”,体现青岛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时尚动感、温馨浪漫,希望歌曲高潮部分的这16个字成为这座城市永恒的符号。”姜世奎说,《青岛》MV网络爆红,他十分骄傲和自豪,希望更多的人通过《青岛》MV了解青岛,为青岛“倾倒”。

    向世界推介美丽青岛

    青岛籍演员、《青岛》MV主唱于毅:

    “能演唱《青岛》并为家乡代言,向世界推介这座美丽城市,我感到非常荣幸。”谈起《青岛》MV录制,青岛籍演员于毅说,今年4月,青岛电视台兰春萍导演向他发出邀请,当时他虽然工作比较繁忙,但立即答应了下来,“作为一个青岛人,为家乡做一点事责无旁贷,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回家唱这首歌。”

    于毅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在空疗大院长大,小鱼山、八大关、海水浴场都是他小时候常去的地方。“听到歌曲DEMO小样的时候,儿时的一幕幕一下子就回来了。”于毅说,《青岛》的歌词十分接地气,不仅朗朗上口,也很温暖,“还记得和小伙伴大海去赶潮,浪花掀起了多少的欢笑,沙滩上留下了多少童年的故事”这些歌词,勾起了他无数回忆。

    于毅18岁便离开青岛到上海读书,工作后很少回到家乡。他告诉记者,这次拍摄MV,他辗转于八大关、小鱼山、栈桥、啤酒街,走在熟悉的道路上,听着亲切的乡音,心情澎湃,“青岛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尤其是2008年承办奥帆赛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亮化工程和市民文明素质都有了极大提升,家乡的发展让我们每个青岛人都打心眼里骄傲。”

    在于毅看来,《青岛》MV不仅旋律优美,而且像一张旅游名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召开,希望通过这首MV让更多的人认识青岛,让全世界看见美丽的青岛。”于毅说。

    呈现一幅立体的迷人画卷

    东唐影视公司董事长、《青岛》MV导演李巨涛:

    《青岛》MV使青岛成为“网红城市”。MV中,随着动听的旋律、悦耳的歌声,美丽瞬间不断切换,尽显青岛的风土人情与浪漫诗意。

    “青岛是一座具有亲和力、兼容性和艺术气质的海滨城市,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幅立体的迷人画卷呈现出来,带领观众领略青岛的独特魅力。”青岛高新区东唐影视公司董事长、《青岛》MV导演李巨涛说。

    《青岛》MV拍摄和制作时间只有短短12天。“在《阳光下的法庭》这部电视剧中,我和姜世奎老师有过合作。”李巨涛说,《青岛》MV拍摄与其他城市MV拍摄不同,为了让MV更加符合青岛沿海城市和时尚浪漫的气质,制作团队加入不少特效镜头,如海豚在云海中跳跃、海龟在泡泡中漫步等,从而激发人们对城市的无限想象。

    “靓丽风景、啤酒海鲜、历史人文浓缩到镜头里,勾起埋藏在每个青岛人心底的记忆。”李巨涛说,《青岛》MV网络爆红,除了上合青岛峰会即将召开、世界瞩目青岛外,还体现了青岛人对家乡的热爱,“大家感受到这座城市一天比一天美,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自豪感也愈发充盈。”

    《青岛》MV如同一场视觉盛宴,让世界看到青岛的绚烂,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无限发展潜力。“希望这首歌能够一直传唱下去,也希望这座城市的明天更加美好。”李巨涛说。(记者 刘成龙)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