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湾畔,53座楼宇变巨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6-13 14:17
■6月9日晚,浮山湾畔的53座楼宇灯火璀璨,如梦如幻。 周光辉 摄

6月9日晚上合青岛峰会《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令人惊艳,“高楼变巨幕”背后则是领先的物联网技术的支撑。

“在这样一个湾区,有这么多相似高度的楼宇,这样的条件在世界范围也很罕见,绝对是前所未有。”全程负责灯光秀网络控制工作的青岛联通客户响应中心负责人张帆介绍,“灯光演绎跟普通灯光亮化完全不是一回事,它不是简单的灯闪一闪,还要能播放视屏画面。这也是国内控制规模最大、联动程度最高的灯光演绎。”

作为灯光秀亮化演绎的独家通信服务商,青岛联通通过百余个点位和四个UTN核心节点光纤互联、独立成网方式建设,与互联网进行隔离,每个核心节点都有热备份设备进行保障,可实现毫秒级切换,保证灯光秀控制信号传输不受干扰。张帆表示:“灯光秀播放的10个视屏都是一条条指令传达下去的,一共切换11次,每一次都是考验。指令必须同时到达每一个楼座,一旦发送不出去或者不同步,后果不堪设想。大屏幕画面以帧计算,误差都在毫秒级。”

沿海一线楼宇多为50层以上,高度近300米,且情况复杂,施工难度相当大。很多楼顶没有楼梯,只能靠拽着绳子爬上去,有些楼顶只有一个木板搭成的独木桥,施工保障人员要肩扛着各类设备、物资,艰难地爬到楼顶完成任务。

青岛联通共为重点区域配置了6支抢修队伍,提前配备抢修物资和备品备件,每栋大楼都有专人24小时负责网络情况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即时解决。“当天晚上演出开始后就不能再抢修,所有工作必须预检预修。”张帆说,为此,他们做了许多的提前梳理和定位。“例如,有玻璃幕墙的楼宇显示清晰度高,比普通楼座影响程度更大,我们就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青岛联通构建了独立组网、专用网管的UTN亮化项目专网,并提供双设备、双路由、双局向接入、4G物联网卡热备的四重保障体系,还成功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灯光控制信号接入,物联网卡点位达1000多处。在一级重保点位,青岛联通首次采用L900频段增强覆盖,网优技术人员通过反复实地测试验证并结合省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成功确定了24个重点主用基站和21个备用基站覆盖,实现了无线侧专网+大网备份网络双层保护。

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的最后,时长达3分钟的绚烂烟花沿着青岛3200米海岸线璀璨绽放。青岛联通同时也为这场世界级的烟花燃放保驾护航,在7个点位通过裸光纤形成物理环路保护方式,进行烟花燃放的网络传输。艺术表演期间青岛联通全程安排20名技术人员值守,确保烟花顺利燃放与灯光秀相映成辉,为晚会书写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青岛浮山湾灯光秀夜景早已成为知名“网红”。就在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的前两天,青岛气象条件不佳,这也让张帆等人非常担心:“假设9日当天有雾,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所幸最后天公作美,灯火璀璨、流光溢彩的画卷完美呈现在众人面前。即使这样,张帆当时也丝毫不轻松:“还是如履薄冰,直到表演结束。我们是没有登台也没有谢幕的演员。”

(青岛日报记者 周晓峰 通讯员 屈郁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