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先国《东崂翠秀》:潮音瀑的壮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6-13 14:20
■曾先国和他创作的《东崂翠秀》。

“要说画崂山,画自然的景致,我认为北九水的瀑布、流水、沟壑、悬崖绝壁的自然景观,最能体现山水画的笔墨语言。”接到为上合青岛峰会国际会议中心创作贵宾室大画的任务,曾先国既兴奋又感到责任重大,如何在重要场合创作出展现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中国画作品,为上合青岛峰会增光添彩?他认为,作为青岛画院的山水画家,更应该创作能体现青岛特色的作品,而自己常去写生的崂山北九水,应该是这次创作题材的首选。

怎样才能在创作上体现出对崂山北九水自然风貌的真实感受,又能在表现风格上突破固有的程式思维?曾先国运用了夸张取势、大开大合的构图,彰显其作品特有的山水气势。创作中把北九水潮音瀑作为精华亮点,安排在画幅的主体部位,辅以石桥、观瀑亭、山石、溪流点缀其中。

为了彰显山水画特有的雄浑壮观之势,画面取用以小观大的布局处理,运用山势的自然升腾,虚实变化,拉大景物的笔墨层次。创作中运用“山高云塞”(出自王维的《山水论》)的画理,达到“山以云动,云以山显”的自然和谐之美。

对于整个画面的着色,曾先国选用了传统的大青绿作为主基调,这也正契合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透露,其中也汲取了像《千里江山图》等古代青绿山水的设色和构图。更重要的是,他改变了自己惯用的水墨浅绛画法(以赭石为主色的淡彩山水画),代以石青石绿的重彩着色,“这也是我人生创作中的一次新尝试。”

为完成这幅长7米、高4米的作品,曾先国特地从建筑公司租来了脚手架,连续20天,每天通过直梯在三层、约五米高的脚手架上爬上爬下,作画时常常令铁架下的观者感到“惊险”不已。

    (青岛日报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